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以党建推动全面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6 14:45:56
    语音播报

    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以党建推动全面工作创新发展

    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接连传来喜讯,“河北省交通工程与环境协同发展新材料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赵晋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首次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上、学院与河北高富氮化硅公司签署创新人才培养协议,体现以党建推动学院全面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

    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激发活力

    该院党委坚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当作铸牢思想建设基础,保证政治建设实效的基础工作,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班子成员通过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定期交流个人学习心得,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持续得到提高,干事创业的视野更加开阔,事业发展的目标更加明晰。

    在此基础上,学院推进和优化“例会制”,以明确的制度措施保障班子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发现不良倾向及时指出,避免工作中出现失误,达到了在团结中批评、在批评中提升的目的;在涉及学院发展、干部推荐和使用、规章制度的制定、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事项,全部由会议决定;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在会议决定前,以不同方式、多渠道征求师生意见;修订完善5项工作制度,明确各个岗位职责,使好的做法形成文字并不断优化传承下去,进一步确定了7大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建强组织、带好队伍、人尽其才

    学院新一届党委成立后,统筹考虑系室主任和各支部全面建设,一批高学历年轻教师担任了支部书记,8名支部书记全部符合“双带头人”基本要求,为培养未来党建人才打基础。为快速提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学院党委制定党支部书记工作清单,帮助支部书记理清工作思路,抓住主要问题,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围绕教学、科研组织支部活动,拓展了支部书记的工作思路,增强了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结合和促进。

    学院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正职经常与重点教师、个别反映问题的教师开展谈话谈心,倾听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个别问题;党支部书记按照工作要求,每学期与每名党员、教师至少开展一次个别谈话,关心、了解党员和教师个人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向学院党委反映、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学院注重在工作实际中落实奖勤、罚懒、促进一般的思路,在干部选拔推荐、教师职称评审推荐、职工考核、奖励等工作中,通过设置合理的程序,把教学效果好、科研业绩突出、对学院贡献大的党员教师选拔出来,做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学院充满了团结一致戮力向前的澎湃动力。

    教育引领、聚合发展、注重成效

    学院注重以教育引领,推进学院全面建设聚合发展。在教育形式上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统一与个别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的方式,每两周集中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教师大会,对党员、教师进行思想教育,通过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观看专题报告、解读上级政策、先进模范介绍经验等方式进行教育;各系、支部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结合教学、科研、管理等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学院在2019年绩效考核中获得A档。在学校设置的教学管理5个奖项中全部获得最高奖。新增各类教育教学立项项目7项,其中河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1项,2019-2020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发表教研论文2篇,出版教材1部,1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完成结题验收。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正式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且入选省 “一流专业”。学院3名教授获得博导资格,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河北省青年科技奖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河北省发改委“超材料与微器件”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学院党建、教学、科研、育人全面建设持续向好。(通讯员 铁风)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邢台市隆尧县科协三个一措施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