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义乌教师年终奖超9万,只能是“别人家”的案例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9-14 11:10:39
    语音播报

    义乌教师年终奖超9万,只能是“别人家”的案例吗?

    教师节期间,浙江金华市教育部门发布的一个消息引发了热议。

    金华市教育局称,2019年浦江、武义等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已高于公务员。金华市教育局同时表示,金华所辖的各县(市、区)都做到了及时补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差额,持续提升教师年终考核奖,其中义乌市教师年终奖从2018年的每人84800元提高到了2019年的91800元。

    应当注意的是,自教师法明确“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等类似规定以来,相关话题一直都不缺热度。

    2018年7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没有达标的省份要限期整改达标,这件事不能再耽误了,一耽误就是一代人,必须加快推进”。

    “这件事不能再耽误了,一耽误就是一代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这里呼之欲出。为什么不能再耽误?其中的道理很简单,正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所阐述: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教师这个岗位非常重要,但假若薪资待遇跟不上,教师怎么能够成为让人羡慕让人尊敬的体面职业?教师行业又如何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拿什么去保证教师在其岗位上有着高质量产出?

    举国上下日益重视教育,教师的薪酬待遇必须提高因此很容易成为共识,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提高教师薪酬待遇的物质基础也已逐渐具备,人们理应为此而乐观。

    金华所辖地区已实现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部分县市区甚至出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的情况,而义乌教师的年终奖则超过了九万元,这些首先当然是教育行业的好消息。但换一个角度,对关心教师待遇、关注教育发展的人来说,他们更愿意这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新闻。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金华为什么能够做到?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关系。浙江是经济强省,金华则是经济强市,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有着不错的物质条件。但如果仅仅着眼于这一点,却也是一叶障目。放眼全国,比金华更富足的地方并不少,是否都能像金华这样放出大招?有的地方经济实力固然不如金华,但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法定要求真有那么难?

    只要有意愿,并且下定决心,像金华这样对教师好一点,应该并不难。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更希望从此不是新闻。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未来教育将如何迎接时代变化?五位专家这么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