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以党建统领全局,促进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07 22:37:36
    语音播报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以党建统领全局,促进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日前,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在学校主持下,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重大科技专项《轨道交通电磁环境效应研究与测试平台建设》。这是该院近年来以服务社会需要为中心开展党建创建、引领学科建设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标志成绩,该项目对学校电气、信息学科紧密围绕高铁行业发展,对接行业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

    学院深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精神支柱,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党员和党外人士赴河南兰考、邯郸涉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赴红色圣地西柏坡和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开展“寻找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在扎实丰富的组织实践活动中,学院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铸牢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凝聚起了不断推进科研、教学的强大动力,并通过持续开展的狠抓“教风、学风、作风”活动和“我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进一步把牢了工作方向、工作标准、工作态度。同时,学院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推动学院各方面事业取得显著发展。学院主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试1504班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

    思想政治工作为育人把关定向、提供动力

    该院在理论、实践和制度层面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定期调研分析党员和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结合专业设置,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创新形式积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院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掌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时代规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开设“青马研习社”,强化思想引领,以专题讲座、社会实践、主题研讨、基层宣讲等形式开展各项活动,撰写理论文章360余篇,新华网、共产党员网等主流媒体报道研习社活动300余条。

    创办“心缘”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雷锋岗”,持续开展实践育人活动,每周为学校师生、柳辛庄社区、范家庄小学、棉五敬老院等校外服务基地提供义务服务。九年来,义务维修各类家电8000多部,上门服务2000多次,实现了“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开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利用团中央“到梦空间”系统平台,对学生参加所有课外活动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学生需求及时推出针对性较强的教育引领活动。客观记录、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为社会单位招聘选人用人提供参考。

    谋划推进重大改革坚强有力

    坚持稳中求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总基调,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再认证作为年度教学改革中心任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加快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坚持思想铸魂,坚持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

    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全面覆盖。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坚持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推进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机融合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加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健全完善师生安全稳定教育体系、综合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

    该院以党的建设统领全面工作,联合友邻院系共建电磁环境效应与信息处理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取得显著成效,标志着该院服务社会能力有了更大跃升。(通讯员铁风)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石家庄一中东校区召开安保人员专项培训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