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胡永琪:新时代美育教育新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7 11:26:12
    语音播报

    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胡永琪:新时代美育教育新作为

    河北科技大学校园风光

    10月18日,铁扬美术馆在河北科技大学开馆,成为近几日美术界热议的话题,这座高规格高水平的美术馆坐落在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内,在河北美育教育领域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学的美育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

    河北科技大学校园一角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以艺术教育改革发展为重点,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教学,建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增强美育教育。2012年,河北科技大学成立铁扬艺术研究中心;2019年,铁扬美术馆建设落成;2020年,河北科技大学成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河北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建设铁扬美术馆是出于什么考虑?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在美育教育方面还有哪些做法和成效?记者就高校美育教育相关问题专访了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胡永琪。

    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胡永琪

    记者:河北科技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多科性骨干大学,学科专业涉及工、理、文、经、管、法、医、教育、艺术等九大门类,与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在这样一所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建设铁扬美术馆,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胡永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美育教育的发展高度重视。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2019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在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如果真正贯彻落实这一系列重要部署,需要有机制、有保障,更重要的是有抓手、有载体,切实推动场馆、场地等硬件设施跟上去,改善学校美育办学条件。学校较早于2012年成立了铁扬艺术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在学校的艺术研究、文化交流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空间较小、利用率较低,作用发挥和影响力受限。在铁扬老师和学校的共同商议下,决定将其规模和功能扩大,建成美术馆。选址在学校风景秀美的牧星湖畔,由韩国著名建筑师俞杰先生设计,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落成。

    10月18日,铁扬美术馆在河北科技大学开馆

    记者:10月18日,铁扬美术馆在河北科技大学开馆。铁扬美术馆的设立,为青年学生提高审美素养与人文素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今后,河北科技大学对铁扬美术馆有怎样的长远规划?

    胡永琪:铁扬美术馆首展展出的是铁扬先生60多年来的400余件艺术作品及200余件文献资料,充分展示了其几十年艺术人生的丰硕成果,展现了独特的艺术特色。1至5展厅展出的主要是油画、国画、水彩水粉、雕塑等作品,6展厅为文献资料厅。

    美术馆除六个专业展馆外,还包括学术报告厅、影视厅、咖啡厅、艺术商店等附属设施,其设备齐全。未来规划中,我们首先把美术馆建成大学的“艺术”实验室,在日常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使教学、研究、实践三者互动,使其成为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提供了高端平台;再者,我们将把铁扬美术馆打造成河北科技大学的艺术会客厅和对外艺术交流、展示的窗口,可承办国家级专业性大展以及具学术性的各类展事。 

    铁扬《故乡赵州写生》油画,16.5cm×20cm,1956年

    记者:您觉得铁扬美术馆将对学校及学生们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胡永琪:对学校而言,铁扬美术馆坐落于高校之中,增加了美育教育载体和平台,重要的是对学校的教学和学科建设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大学美术馆与一般美术馆的区别及优势主要体现在其跨学科性上,它能够利用大学各个学科的优势,形成一种新的展览体系,创造出学科间交叉互融的视觉呈现。

    因此,河北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除了单纯绘画展览,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的艺术展览外,可以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推出一系列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展览,比如我们的材料、化工学科等方面的专家与知名艺术家合作呈现展览,通过展览活动及学术研讨,教师、学生都可参与其中,探讨可能性。疫情结束后,美术馆将逐步向社会开放,为社会提供一个理想的公益性展示场地,让更多的市民群众欣赏到高雅艺术。

    浅层的竞争是知识的竞争,深层的竞争则是综合素养的竞争。有知识不代表有文化和修养。高校在培养高端专业人才同时,还应让学生具备必要的文化艺术修养,而高校美术馆的存在,可以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更好地学习、了解必要的艺术知识,增加文化艺术修养。

    铁扬美术馆对学生而言,增加了艺术学习和教育渠道,可以详细了解铁扬老师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思路。可经常看到各种风格特色的大家作品和展览,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

    河北科技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舞龙

    记者:铁扬美术馆的落成,是河北科技大学加强学校美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除此之外,河北科技大学近年来在美育教育方面还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胡永琪: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起,河北科技大学就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河北民间特有的冀派内画、常山战鼓、井陉拉花、沧州落子等艺术形式引入大学校园。学校被河北省文化厅授予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5年间,引进的“非遗”项目已达30多项,每年参与学生达到4000余人。

    基于十余年来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扎实基础,结合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成果和校园开放日活动,学校于2016年开始举办“赏樱花 品非遗”校园文化活动。每年樱花绽放之时,向数万名市民展示数十项由我校大学生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现了育人过程中“世界胸怀与民族情怀”的有机结合。“赏樱花 品非遗”活动已然成为具有河北科技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此外,河北科技大学还十分重视学校艺术教育的培养,按照《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把艺术教育纳入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中,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内外艺术教育活动。2020年我校成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进一步将对我校艺术类公共选修课进行科学设计、整体规划、完善管理,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使其全面化、系统化,真正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艺术素质与能力的目标,为培养具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创造条件。

    河北科技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井陉拉花

    记者:在河北科技大学校园内,有许多刻着“问高”“恒安”“至善”等字的校园石刻,“牧星湖”“放梦亭”等湖泊、凉亭,还有以“柏坡南路”“铁狮子路”“衡水湖路”等河北省各市标志性建筑命名的道路。这些校园环境建设也是美育教育的一部分吗?

    河北科技大学校园文化石刻

    胡永琪:我校非常重视校园环境和文化设施的建设,寓教于物,以物促教,把校园建设提高到环境育人的高度来认识。在新校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学校自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注于景观之中,在努力构建绿化、美化、净化、园林化为一体的绿色校园的同时,注意结合环境建设注入鲜明的文化内涵,以物赋质,实现了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的环境育人效果。

    “至善”文化石

    被师生称之“石头文化”的校园石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一组组石刻就像会说话的老师,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教育着广大学生。科大校园里,处处可见楼台掩映,绿草凝碧。石家庄的“柏坡南路”“柏坡北路”、沧州的“铁狮子路”、衡水的“衡水湖路”……学校的道路以河北省各市的标志性建筑命名,不仅有助于增强来自各地同学们的归属感,也体现了我校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记者侯艳宁 赵荣昊)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石家庄新华区开展第三片联席教师阅读分享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