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教育部:多方面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1:49:24
    语音播报

    教育部:多方面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教育部对《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答复中称,2017年以来,针对“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问题,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为突破口,深化招生考试改革,树立正确人才培养观,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减负工作。


    深化招生考试改革方面: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

    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不断提高命题水平。

    发展职业教育方面:

    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坚持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巩固提高中职发展水平,扎实做好中职学校招生工作,积极招收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在专科层次职业教育领域,实施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指导各地启动实施了优质高职学校、骨干专业等重点建设项目,对地方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持续提升。

    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方面:

    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机制,为教师提供免费培训。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对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

    截至2018年底,存在问题的机构基本完成整改,取缔了一批无证无照、违规办学的黑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小散乱得到有效清理,杜绝了培训机构与招生入学挂钩等违规行为。

    学校体育评价与保障机制方面:

    启动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的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全面推行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要求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区、市)在高校招生录取时,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全面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工作。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鼓励各地设立每年新招聘教师中体育教师的招聘比例,核定教师编制时向体育教师倾斜,特别是向中西部边远地区倾斜,建立省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机制。近5年来通过免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特岗教师计划等渠道每年新增体育教师约2万人。

    答复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招考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改革学校体育评价机制,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11月起,42城市87考点可考雅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