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铁道大学“国旗下讲话”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5 18:31:44
    语音播报

    石家庄铁道大学“国旗下讲话”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还记得今年春节,同新冠肺炎殊死较量的情景吗?面对挑战,中国人民在团结抗疫中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是中国精神在抗疫斗争中的时代体现,它根植于全国人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11月25日清晨,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连菊老师在第119期“国旗下讲话”中,以伟大抗疫精神引入坚定文化自信,为该校外语系18级、19级共计4个班140余位同学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杨连菊老师宣讲

    “抗疫只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小插曲,我们的时代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复兴不仅是政治、经济的复兴,更是文化的复兴。我们要把中华民族最优秀、最亮丽的形象呈现给世界,更是离不开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之‘根’。”杨连菊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实现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一重任正好落在我们肩上。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多读读我们的文学经典,多了解了解我们的节日习俗,自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专业特长,努力让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展示魅力,在时代的洪流中闪现光辉。”

    18级李明泽同学宣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该校外语系18级李明泽在国旗下讲话中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视为己任,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更应该秉持“外国语、中国心”,提高自身人文素养,用所学专业向国外传播国学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

    “文化是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该校外语系团总支书记丁一老师在活动总结中说,“在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我们的铁道兵前辈以美国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效率保障‘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这一精神力量就源自于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我们要传承和发扬。”

    “在‘升国旗、唱国歌’后聆听‘国旗下讲话’,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洗礼。我们在新时代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在多元文化交织的当下,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开放包容、永葆初心,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捍卫者、践行者。”该校外语系18级赵思乐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通讯员铁风)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河北三年内完成劳动课教师轮训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