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应对体育中考不必急于“开小灶”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1-07 14:58:28
    语音播报

    应对体育中考不必急于“开小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中考的方向,要求进一步扩大体育的分值和影响力。云南省中考体育考试100分改革不仅公布快,实施也快,随着方案的不断公开,社会上刮起一股“体育课外辅导风”。很多家长在给体育中考点赞的同时,也担心自己的孩子拿不到高分,参加课外辅导又会增加经济负担。

    从现在的情况看,家长让学生参加体育课外培训的主要动机可分为提高体育考试成绩、跟风、促进身体健康、未来职业选择等四类。后面两种情况参加体育课外辅导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前两种情况,要不要“另开小灶”呢?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但是必须厘清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政府一定要及时公开研制、论证过程,对项目设置、评分标准、考试形式、分值分布、考试频次、竞赛赋分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2020年12月,云南省教育厅印发《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政策问答》,明确了“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回应了师生家长关心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公布的正式方案做了较大的修订,充分听取了家长和专家的意见。例如:取消了视力评分。身体机能指标考虑到了中学生生长发育的规律和个体差异,体现了自己和自己比导向。即使孩子是小胖墩,初二的时候只要不再变胖,就可以取得体重指数(BMI)和肺活量体重指数的满分。在体能项目标准方面,充分体现了“跳一跳,摸得着;练一练,得高分”的指导思想,只要坚持锻炼,绝大部分孩子都可以拿到高分。“8选2”的技能项目设置,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教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政策问答》中明确指出,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参照教育部最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测试项目及格成绩的要求来确定,只要学生上好体育课、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体育竞赛,就能够考出理想成绩。这些官方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家长的焦虑和疑虑。

    增强青少年体质,开齐开足体育课是硬性要求,也是有效途径。过去,在学业压力下,体育课改成文化课、自习课的现象时有发生,害怕学生受伤而减少体育课的情况也时有耳闻。要改变这种现状,学校和学校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改善场地设施,配齐体育教师,学校体育真正做到“教会、勤练、常赛”,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以上。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在“开齐开足”的基础上,要“上好”体育课程,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中考体育改革的初衷,家长也不需要让孩子参加课外体育辅导班。

    面对如今市场上体育课外培训的乱象,应该建立健全市场管理体制机制,在提升家长的甄别能力之外,相关部门更要花时间、强兵力、出重拳进行整治,从而保障课外体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要监督学校体育课程开设的质量、教师队伍配备以及场地设施完善情况,更要监督学校是否存在与培训机构“勾连”的情况,坚决杜绝“教学内容课上不讲、课外培训机构教”的现象发生,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最后,要动员最广大的监督主体,发挥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力量,将监督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关键处,保障学校体育教育的效果和质量,更保障中考体育改革的成果。

    (作者聂真新系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人民时评:破立并举健全高校人才评价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