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石家庄市塔南路小学举行教师软笔书法培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20 20:58:3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塔南路小学举行教师软笔书法培训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书法特色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底蕴,提升教师软笔书写水平,打造墨香校园,3月18日下午,石家庄市塔南路小学特邀书法专家张剑老师为全体教师进行了软笔书法培训。

    张老师从认识和选择工具说起,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笔墨纸砚的种类和用法,如何进行挑选。张老师特别指出:选笔时笔锋要“尖”;按开时要“齐”;笔肚要饱满而“圆”;笔毛挺“健”而具有弹性。初学者选择物美价廉的墨汁和九宫格毛边纸就可以。 

    接着张老师讲到了如何选帖。他建议大家在确定了写什么字体后,有范围的选择帖子,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取前人的经典帖。比如,喜好楷书的朋友,可以在褚遂良、柳公权、欧阳询、颜真卿等字帖里去选择。确定了书体,在字帖里去选择自己喜好的临写,才可以更好的领悟字的神韵,进步也会快一些。

    最后张老师讲到了书写技巧。他给老师们详细地示范了写字时正确的握笔姿势,同时还给大家示范了长横笔画的写法及要领,张老师深入到老师们中间,提醒大家笔画书写注意事项,老师们个个聚精会神、全神贯注,用心聆听张老师的讲解并认真练习。

    本次活动,培养了教师们对书法的兴趣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了教师基本功和文化素养,同时也激励全体教师继承民族文化精粹,以积极姿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通讯员丁冬月)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河北邯郸:打造家长孩子都满意的“午餐供应+课后服务”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