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探索“熟悉而陌生”的植物王国

澎湃新闻网 2021-04-06 10:32:1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探索“熟悉而陌生”的植物王国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由中国植物学专家、园艺工程师、博物学家、科普作家和资深童书编辑联合创作,是帮助中国孩子系统认识植物、探秘自然世界的知识“藏宝图”。全书以人类观察、利用、保护植物的过程为基本线索,涵盖植物分类学、器官、生态、农作物、园艺、本草医药等知识,内含110多个知识主题、500个知识点、1200多幅植物摄影和知识示意图,以及拓展思维的趣味版块。

    观察图书市场不难发现,近几年来自然教育兴起,以植物为主题的科普童书层出不穷,但同质化问题严重,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方面介绍:《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特意突出中国特色。在本书中,读者能看到中国鲜为人知的伪装植物、欺骗性传粉植物和珍稀植物,见证它们的生存智慧,更为具体地感受中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对于这本书的出版,编辑刘华杰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这本书集结了中国植物科普界的力量,编纂历时两年,可以说是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一项重要而困难的工作。这本书的编写是一个大工程,其中每一个知识点的选取、每一张图片的选择和修饰,都需要精心完成。此书虽然面向儿童,但水准还是很高的,希望广大少儿读者能从中体会到植物的奇妙。”

    责任编辑:侯艳宁

    下一篇: 《故宫观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