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石家庄市西兆通小学

河北新闻网 2021-04-13 11:35: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市西兆通小学

    【学校基本情况】石家庄市西兆通小学,创办于1920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现有2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60人,教师56名。

    【学校办学理念】学校一直秉承“一切为学生的未来与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遵循“项目特色——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发展轨迹,力抓特色,提升办学品位。以“去打破”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表达,围绕“去打破”延伸出“发现儿童的力量”作为学校办学理念,以“小乒乓”统整课程作为学校的课程定位。

    image.png

    【学校特色教学】积极推进课程改革,重构教研模式,邀请名师引领,进行高效课堂视域下“五连环”教学法实践探索。领导分工负责,参与指导教研、专题培训与研讨、课例研讨与观察、评课反思提升等形式,以学生为主体,融教法与学法为一体,推动教师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推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使教育走向自主、合作、探究,有效的落实了课堂教学目标。申请并开展《利用101智慧课堂探索“五连环”有效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研究》课题的研究,此课题已顺利结题。

    【乒乓特色活动】学校传统项目乒乓球迄今已有20多年历史。逐渐形成了学校特色活动,全校学生人手一球一拍,按年龄特征分层次进行训练,并从中择优,选拔组建校乒乓球队集中训练,现已有10名队员输送到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在国家、省市区乒乓球比赛中,我校多次荣获男女团体第一名。

    为更好的发展学校的乒乓球特色,我校深挖其文化内涵,将特色活动与校园文化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彰显特色,营造出了文化与活动的结合体,我们尝试将我校乒乓特色活动与学科之间整合。乒乓冠军刘国正、闫森亲临我校赠送乒乓球、王楠与小队员切磋球技;CCTV-5、《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河北电视台燕赵晚报以《小乒乓,大魔力》为主题,详细报道了我校乒乓特色开展情况;石家庄综合频道《石话实说》《民生关注》频道直播了我校乒乓特色活动,我校乒乓特色活动,吸引各级领导及周边学校前来参观,对我校乒乓育人特色结出的硕果给予高度评价。

    【学校主要成绩】近几年,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十五”、 “十一五” “十二五”德育课题试验单位、全国快乐作文课题实验学校、全国四位一体英语教学法优秀实验单位、河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国家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培训中心、河北省家长教育研究实验学校、石家庄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石家庄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石市规范汉字书写教示范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长安区优质生源基地、长安区书香校园、长安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区级文明单位、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学校还是石家庄市100所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站点之一,现有8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学生营造了一种民主和谐的心理成长氛围。

    我们坚信:只有以工作态度上的“精心”和工作过程中的“精细”,才能打造出学校教育的“精品”,今后,我们将继续突破,在追求教育理想的路途中且思、且悟、且行,让乒乓精神引领生命的舒展,让教育与生命的成长充满阳光,用激情和智慧描绘西兆通小学更加绚丽的教育画卷!

    责任编辑:聂榕桓

    下一篇: ​石家庄市凌透小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