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法治法院
  • 分享
  • 罚款100万!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 “老赖”决不手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8 17:15:19
    语音播报

    罚款100万!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 “老赖”决不手软

    “对你们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罚款100万元!”针对某建工集团恶意逃避执行的行为,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依法作出了予以罚款的决定。

    某建工集团承建石家庄长安区某小区建设工程项目后,将其中的水电工程分包给了王某,王某招雇了张某等15名农民工进行施工建设。然而工程完工后,王某仅支付15名农民工部分工资,尚有22万余元一直未给付。于是,15名农民工将某建工集团和王某一并告上了法庭。桥西法院一审判决王某支付15人工资,某建工集团承担连带责任。然而在判决生效后,王某和某建工集团均拒绝履行判决义务。15名农民工于今年5月底向桥西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桥西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涉民生类案件,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提高执行效率。在此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桥西法院执行局根据案情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第一时间传唤被执行人王某到庭,但经多方查找被执行人王某却石沉大海,音讯全无。并且,通过多方查控,王某名下无任何财产线索。执行干警随即将工作重点放在某建工集团,要求某建工集团派员到法院处理此事,执行干警耐心释法明理,在第二次传唤某建工集团时,该集团才派员工杨某来法院。在执行干警说明情况以后,杨某态度强硬,表示自己仅是看工地的,公司也没钱,爱怎么着怎么着。

    “彻查,农民工的血汗钱岂能泡汤!”桥西法院对漠视农民工利益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执行,列入了执行专项行动头号案件,决定对该建工集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7月20日在该院开展的集中行动中,桥西法院领导坐镇法院集控中心指挥,杨海军执行团队顶着酷暑迅速赶到某建工集团,对该建工集团的财务室实施搜查,当场搜出现金日记账、备用金总账、内部银行款总账、现金总账等有价值的财产线索。执行干警当场对公司的往来账进行了查看,发现该集团的账目正常,认为该集团有能力履行判决义务,当即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桥西法院领导随即自集控中心发出指令,对该建工集团依法予以罚款100万元,执行干警当场送达了罚款决定书。慑于法律的威严,某建工集团负责人当场表示积极配合解决此事,并于第二天下午将10万元送到法院,承诺8月8日前将剩余款项直接打入法院账户。在执行干警与15名农民工沟通后,他们均同意此履行方案。

    此案得到圆满的解决,得到了申请人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赵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