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法治法治要闻
  • 分享
  • 认识五天骗六万 假军官七夕落网 作案多起骗取钱财十万余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31 10:01:46
    语音播报

    认识五天骗六万 假军官七夕落网 作案多起骗取钱财十万余元

    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涛)8月28日,七夕节。从山西太原开往石家庄的一列火车刚刚抵达,正在通过出站口的一名年轻男子被身着便衣的民警拦截下来,核实身份后,民警为他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一副锃亮的手铐。这是裕华公安分局建通刑警中队办案民警抓捕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赵某的现场,此行他本是乘坐火车由山西赶来赴“女朋友”的七夕之约。

    网上结识 确定关系

    今年5月13日,在石家庄工作的女孩小荷在手机上收到了一位自称名叫“杨帆”的网友的消息,并自我介绍称自己与其是老乡,目前在解放军某部服役,担任后勤部主任职务。小荷对其颇有好感,二人在网上聊了起来,“杨帆”表示自己还没结婚,如果合适就与小荷处对象。得知小荷正在考驾照,“杨帆”当即表示要送她一辆轿车……

    5月15日上午,“杨帆”打来电话要与小荷见面,从网络走向现实的速度如此之快,小荷的心里多少还有些忐忑,但经不过“杨帆”的软磨硬泡,最后还是同意了。很快,小荷在小区门口见到了“杨帆”:身材略胖,穿着便装,号称有一辆越野车却骑着电动车而来。看小荷有些疑惑,“杨帆”如此解释:军人外出不能穿军装,自己的越野车在部队大院被堵住了开不出来,自己着急与她见面才找人借了电动车赶过来的。小荷没再追问,跟着“杨帆”一起到饭店吃饭,期间,“杨帆”自称真名叫“杨陆”并向她表白,要与她谈恋爱,小荷觉得他的各项条件都不错,就默许了,“杨陆”再次表示要送给她一辆车做见面礼。

    当天晚上,小荷接到了“杨陆”的电话,自称正在请战友吃饭,并已经向战友们公布了他们的关系,“杨陆”还告诉小荷,他的战友觉得凯迪拉克的车比较适合女孩子开,自己准备送一辆凯迪拉克给她,让她先在网上了解一下。男友如此贴心大方,小荷心里很高兴。时间不长,“杨陆”又来了消息,称自己的微信没绑定银行卡,要小荷给他转点钱过去用以结账,并表示会加倍偿还。小荷也没多想,通过微信发给他2个200元的红包。

    酒后清醒人财两空

    5月16日上午,“杨陆”准备兑现承诺,拉上小荷到了一家凯迪拉克4S店,并选定了一款35万元的车型,因为销售顾问表示过几天有优惠,所以当时并未付钱,只是登记了意向信息。从4S店出来后,“杨陆”表示车款由他来付,但需要小荷承担购置税、保险等共计3万多元的费用。小荷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手里并没有什么积蓄,虽然自己手里有一张存有6万余元的银行卡,但只是代母亲保管,自己并不能随意动用。得知这个情况后,“杨陆”大方地表示,他会向小荷母亲的银行卡里打10万块钱,等买了车后让小荷交购置税和保险,剩下的钱买点首饰。

    话锋一转,“杨陆”又提出,为了专款专用,防止小荷把卡里的钱用于别的方面,所以他要把银行卡的密码改了,但卡仍由小荷保存,等买车后交购置税的时候再把密码告诉她,小荷考虑了一下就同意了。因小荷有事离开,所以当日杨陆提出的修改密码当天并没有完成,但是杨陆没有放弃,计划还在一步步的实施当中。

    5月17日中午,“杨陆”来到小荷的住处为她做饭,吃饭期间一直劝她喝酒,二人饭后杨陆又提出先修改密码,小荷考虑了一下便答应下来,随后二人来到银行更改了密码,但是杨陆承诺,卡仍然交由小荷保管。回到住处后,“杨陆”继续劝酒,后来小荷酒后便有了困意,躺在床上睡下后迷迷糊糊听到“杨陆”离开了。小荷没有在意,但是在半睡半醒间,小荷的手机收到了银行发来的取款短信,提示其母亲名下的银行卡在ATM有两笔各5000元的取现交易。小荷一下子清醒了,发现银行卡已经没了影子,隐约记起二人喝酒期间“杨陆”把卡拿走了。小荷立即联系“杨陆”,却发现手机号已经停机了,通过微信联系上后,“杨陆”承认他确实取走了1万元钱,主要目的是想考验一下她,还答应过一会儿就把钱全部存回到卡上。

    小荷等来等去,始终没有等到杨陆回来,更没等到“杨陆”把取走的钱存回去,等来的却是4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提示那张卡通过POS机分别消费了19999元和三次9999元,加上之前在ATM机上被取走的1万元,卡上的钱基本被清空了。小荷如梦方醒,却发现对方电话停机、微信拉黑,怎么也联系不上了。

    5月18日,小荷到建通刑警中队报了案。在分局网安大队的协助下,办案民警锁定了“杨陆”的真实身份是山西籍男子赵某并将其上网追逃。8月28日,得知赵某将从山西乘坐火车来石家庄与其“女朋友”约会的线索后,办案民警在石家庄火车站布下天罗地网,一举将赵某抓获。

    冒充军官屡屡成功

    经审讯,赵某对其诈骗小荷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赵某出生于1989年,2008年至2010年曾在部队服役,退伍后自己做点小生意。今年5月13日,赵某通过一聊天软件与小荷相识后向其吹嘘自己是解放军某部后勤部的领导,并主动告白要与小荷处对象。在假装要为小荷买车的过程中了解到她手中的银行卡里有6万余元,赵某就以向银行卡打款后防止小荷挪作他用为名更改了手机密码,将小荷灌醉后趁机将卡偷走而后取现。因为ATM取现有额度限制,赵某又通过网络联系到一个从事POS套现业务的人,期间,小荷收到余额变动的短信后与他联系时,为了争取时间,他继续编造谎话拖住小荷,而后迅速使用POS机将卡上剩余的5万余元全部消费掉了,并从此与小荷断绝了联系。

    自认为没有留下什么痕迹的赵某继续“潇洒”着,落网当天本是从山西来石家庄与“女友”一起过节,浪漫之旅却在火车站戛然而止。

    经审讯,赵某还交代了他用同样的手法于2016年11月诈骗另外一名女孩4万余元,另有一名河南安阳女孩也被他骗了800多元。

    目前,赵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