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社会民生
  • 分享
  • 肥乡东漳堡乡南赵村人民调解员宋希停:大事小情少不了他

    来源:邯郸日报 2017-11-09 10:35:28
    语音播报

    肥乡东漳堡乡南赵村人民调解员宋希停:大事小情少不了他

    今年61岁的宋希停是肥乡第三中学退休教师,虽已是花甲之年,但他念着乡亲们的大事小情,主动放弃在县城居住的优越条件,他回到了生他养他的肥乡东漳堡乡南赵村,担任人民调解员。为此,肥乡区司法局、老干部局为他的工作室授牌——“宋希停人民调解工作室”。

    在农村,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像婆媳之间的矛盾十分常见。宋希停回村后,调解了多起这样的婆媳矛盾,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南赵村村民门某的大儿媳,因喜宴上婆婆不让端走一碗蒜薹肉,便对婆婆进行谩骂,回到自家后又对丈夫从白天骂到晚上,丈夫一气之下选择轻生,幸亏发现得早,经抢救脱险。媳妇丢下待哺的女儿回了娘家,几次去人劝解就是不回。宋希停接手此事后去做工作,几次谈话这个媳妇就是不讲道理,并提出无理要求,宋希停不灰心、不气馁,他从外围入手,把媳妇的娘家婶子、大娘等叫到一起,列举了媳妇在婆家不尊重老人等一系列不当行为,使她的亲人都意识到自家闺女的错误,在众亲属的劝说批评下,这个媳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回到婆家并改正过去错误做法,如今这一家人和睦相处,生活和谐。

    宋希停说,当好调解员,就要不怕吃苦、不怕麻烦。一天,风雨交加,一位年轻媳妇急匆匆找上门来,哭诉丈夫对其家暴,打她骂她。宋希停不敢怠慢,穿上雨鞋,来不及打伞,踏上泥泞的巷道,一步一滑地紧走,一不小心重重地摔倒在水泥台上。他不顾膝盖钻心的疼痛,咬着牙站起来,来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经过调查了解,他对这位丈夫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让其保证今后不再使用暴力打媳妇,经过后期观察和跟踪教育,这位丈夫改变了粗暴脾气。自那次摔跤后,每逢天气变化,宋希停膝盖就隐隐作痛,但他从未停止过调解的脚步。

    东漳堡乡某村一辆运输车,途经山西沁县时与山西一大货车发生碰撞,山西车当场起火烧死两人。运输车车主带伤从医院逃回家,不敢露面,车辆被扣于沁县交警大队。由于车辆没有全险,购车货款加上车上货物损失,负债十几万元。车主家人几次去山西交警部门交涉都遭受冷遇,受损车辆不能从山西要回,车主想一死了之。此事持续近两年时间,车主找到宋希停请求去山西解决问题,他翻阅车辆责任认定书,认为山西交警责任认证不公,有偏袒山西车之嫌。为了为车主讨回公道,他四下太原,两下长治,在山西连续住了十几天,帮车主写申诉材料。在他艰难的努力下,终于谈判成功,为车主索回被扣车辆,又获得近三万元损失费,车主千恩万谢拿出现金酬劳他,被他婉言谢绝。

    宋希停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面对群众的求助,他总是义不容辞,起早贪晚,帮助起草调解书、起诉书、答辩状,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还在村里组建了军乐队、舞蹈队,编写节目、导演节目,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短评

    为了谁?

    南北中

    不讲理的媳妇终于知错了,面临破裂的家庭和睦了——调解矛盾,他从不嫌麻烦;冒雨急行摔倒受伤了,膝盖儿落下病根了——群众有事,他决不能怠慢;要求“维权”的好邻居无话可说了——双方诉求,他必须公平公正;想轻生的车主又对生活充满希望了——案件棘手,他毅然屡闯难关……难计累与苦,情真不言谢,寻寻常常之中,他尽显优秀品格。

    生养之地,魂牵梦绕;家乡之人,意厚情深。这就是宋希停。(记者谢国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