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社会民生
  • 分享
  • 肥乡门利美:好媳妇带出好家风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3-21 11:20:07
    语音播报

    肥乡门利美:好媳妇带出好家风

    “咱家是烧了高香了,儿媳妇比女儿们更体贴、更有耐心。”

    “虽然有五个女儿,可比不上俺这一个儿媳妇。”

    “这样的儿媳妇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

    在公婆和街坊邻居眼里的好媳妇叫门利美,是肥乡区东漳堡乡山字邱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贤孝、善良影响和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其感人事迹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门利美结婚20多年来,从来没有跟公公婆婆红过脸,她把公婆当做自己的父母对待,精心抚养两个儿子,和丈夫相互扶持,一大家子生活的十分幸福美满。

    婆婆有病卧床期间,她毅然辞去了别人眼里非常不错的工作,回到家里,尽心尽力照顾老人。喂饭、洗头、梳头、洗脚、按摩、定时翻身、洗洗涮涮,还要时刻注意观察老人的状况,一天下来身心疲惫,可她没有一句怨言。提到婆婆的病,门利美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婆婆受苦了,看她难受的样子,俺心里特别难受,恨不能替她受这份罪。”

    婆婆有消化不良的毛病,吃完饭就打嗝,80多岁的老人打起嗝来相当痛苦,每次看到老人打嗝,她就放下手里的活给老人拍后背,一拍就是半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直到老人舒舒服服地躺下,她再把撂下的活干完。每天忙忙碌碌,没有一刻闲下来的时候,但是她从来没烦过,更没有抱怨过。老人的女儿们说:“我们几个也是当奶奶的人了,可是真的比不上她,她的孝心深深打动着我们,她能到我们家是我们全家的福气。”

    门利美常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在她心里公公婆婆就是自己的亲父母,父母生病当儿女的伺候是天经地义的,当初她的婆婆也是这样照顾公婆的,婆婆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她,她只是把婆婆的孝顺继承下来了而已。

    良好的家风也影响着门利美的孩子,她的两个儿子放假在家的时候会争着照顾奶奶,给老人捶背、揉腿、倒尿盆,不嫌脏不嫌累。老人的外甥女和外甥女婿们也经常来看望,帮忙照顾。

    门利美不仅孝顺,还勤劳善良。公婆一大家子有40多口人,每当节日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三四桌饭菜都是她来操持,每次家庭聚会,都是热热闹闹的,晚上十一点了大家还不愿意回去。“她总是乐呵呵的操持这么一大摊子的事情,让每个人都高高兴兴的,一般人哪里肯受这份累啊。”邻居大姐这样说道。

    结婚二十多年来,门利美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位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彰显了人性的光辉,亲情的伟大。(记者王铮 实习生李德茳 通讯员李运强邢亚冰)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