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肥乡新闻肥乡经济发展
  • 分享
  • 肥乡:打造独具魅力绿美新区

    来源:邯郸晚报 2018-07-13 09:28:35
    语音播报

    肥乡:打造独具魅力绿美新区

    打造独具魅力绿美新区

    ——看肥乡如何驶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中)

    六月的肥乡,翠色盈盈,风光如画。花海绿廊、郊野公园、七彩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肥乡打造区域竞争优势一张靓丽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传统农业县,肥乡区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关系,加快向生态宜居、魅力新城区转型,走出一条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新路?“以高质量发展之力打造生态环境之美,以生态环境之美点亮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城乡环境治理倒逼城乡生态质量改变,进而以高质量生态聚集优质要素,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肥乡区区委书记赵洪山给出答案。

    生态旅游助推绿色发展

    “听说邯郸郊野公园环境很好,我们专程开车来看看。”三五成群来自邯郸的游客一边拍照,一边告诉记者。郊野公园依托肥乡区西杜堡村和小康堡村建成,木栈道、荷花池、漫水坝、桥头广场等景观设计点缀其中,以农耕文化、乡土人文为主要内容,着力打造一个集文化、生态、采摘、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像这样的公园在肥乡均衡分布,自成格局。该区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城区为引领、乡村为基础,精心打造了肥义公园、窦默公园、七彩公园、邯郸郊野公园、郊野湿地公园等一批不同风格的公园,全力推进一批3A、4A级景区创建,努力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肥乡生态质量提高。

    旅游文化节“五一”期间成功举办,全省最大农旅项目三江农旅产业园开园,万亩“邯郸郊野公园”揭牌对外开放,丛台酒苑、七彩公园、凝翠庄园、美丽桃花岛喜迎游客,蔬菜博览会、啤酒节、音乐节、美食节等活动精彩纷呈,全域旅游模式正式开启,各景区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600万元。

    全域绿化扮靓生态新区

    该区按照“生态做成景观、景观做成园林”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廊道、城镇周边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河渠绿化等工程,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一体化绿化体系。

    天台山镇团结渠两岸的郑堡、北谢堡、肖庄、东西刘家寨、天台山村等村新建林果产业林6000余亩,结合原有4000余亩林果,形成桃、苹果、梨、葡萄等万亩以上的优质林果基地,在观光路两侧栽植樱花、碧桃等观赏树种,将万亩特色林果基地打造为花海绿廊。天台山镇全体干部发挥吃苦耐劳精神,在帮联县级领导带领下,仅用一个月时间,全线贯通10公里特色林果基地观光路,为天台山特色小镇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天台山镇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的生活,环境好了,村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天台山镇党委书记宇亮说。

    国省干道和城区道路两侧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极为突出,长期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违法占地拆迁和环境治理工作是肥乡区加快融入主城区、提升肥乡区形象和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更是肥乡区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所盼。该区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对拆出的空地全部绿化美化,构建了城乡建设、发展、治理的新秩序。“在去年植树5万亩、造林560万株的基础上,今年新增造林2.1万亩,植树230万余株,占市下达任务的221%。”肥乡区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的肥乡,绿色正在成为最鲜亮的底色。

    环境治理筑牢生态意识

    该区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垃圾处理、依法拆迁等行动,全面改善环境治理,筑牢生态意识。

    日前,市环境保护局肥乡分局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绿色骑行和跑步活动,吸引数百名骑行爱好者和跑步爱好者参加。“今天的骑行活动让我们感受到骑行的快乐,切身体会到保护环境应该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区环保志愿者郭亚丽说。

    “路、树、垃圾的处理,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要坚持‘拆、绿、管’相结合,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和管理水平,推动肥乡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肥乡区政府区长李书平说。

    肥乡区深化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对拆出空地栽植苗木、铺设草坪,提高绿化率;整顿马路市场,治理乱停乱放;拆除违规违章建筑,统一规划打造。田寨、西南庄、索家寨等村子,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等蓬勃发展,一个充满活力、富有生机的魅力生态新城正在崛起。(邯郸日报社记者谢伟娜)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