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肥乡:厚植现代农业美了村庄富了百姓

来源:邯郸日报 2019-07-09 10:59:58
语音播报

肥乡:厚植现代农业美了村庄富了百姓

伴着微微细雨,邯郸日报社百名记者践行“走转改”要求,前往肥乡区采风,一睹芳容。抵达肥乡区邯郸郊野公园,看到郁郁葱葱的林带、清悠悠的荷花池、幽美桥头广场……十里画廊、宛若江南。

从曾经污浊不堪的排水沟,到如今集文化、生态、休憩、采摘及健身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让采风的记者为之赞叹。乘车穿行在“画卷”中,不知不觉间记者到达了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

“平日都很热闹,今天下雨,所以游人不多。”东刘家寨村支书韩红卫告诉记者,今年的4月3日至7日,东刘家寨村和田寨村举办了“桃花节”和“梨花节”,游客突破了30万人次,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

曾经偏僻的东刘家寨村伴随着邯郸郊野公园的开放,如今游人如织,为市民又增添了一座休闲度假的后花园。近年来,肥乡区全力推进全年各个节点的乡村旅游工作,深挖都市休闲农业潜力,着力打造“节庆肥乡”品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使乡村旅游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肥乡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方向,加快发展休闲、绿色、品牌、观光等现代都市型农业和林果蔬菜采摘等特色高效农业,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为全市及周边区域的城乡居民提供更丰富的高质量农产品供给、更多样化的采摘观光体验服务。”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介绍,天台山镇借势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和邯郸郊野公园打造,整合11个美丽乡村,用不到半年时间,集中连片打造了万亩特色林果基地,将原有3000亩林果扩大到1.12万亩,形成特色林果产业示范带。肥乡正在成为让本地人骄傲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羡慕的休闲旅游观光新去处。

肥乡的许多村庄都有坑塘,每逢雨季,大雨一灌,坑塘内的垃圾被雨水浸泡,臭气难闻。肥乡对全区265个村1180个坑塘督促治理,如今大大小小的坑塘变身为村民休闲的小游园和增收的小菜园。

近年来,肥乡致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并始终坚持“一年当作两年用、一届当作两届干”,把基础设施提档作为乡村振兴的起点和撬动各项要素发力的支点。在转型突破、跨越赶超过程中,加快培育壮大都市休闲特色农业,助推特色产业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走出一条具有肥乡特点的平原地区乡村振兴新路子。(实习记者马佳)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肥乡区:推进质量强区800余品牌沃土生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