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肥乡新闻肥乡新闻聚焦
  • 分享
  • 邯郸市肥乡区:绘就生态底色,园区蝶变正当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30 18:44:06
    语音播报

    邯郸市肥乡区:绘就生态底色,园区蝶变正当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雅)今年以来,邯郸市肥乡区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与生态兼顾,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精彩。

    实施生态修复厚植绿色根基

    开发区始终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园区。如今,“以公共绿地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游园广场绿化为亮点,以景观节点设置为点缀”的立体绿化格局已经形成,放眼开发区,沿民生街自北一路向南,相继建设的景观节点、郊野公园西园等一批精品生态工程相辅相成,形成“白天是景点、夜晚是亮点”的景观效果。在此之上,强化环境治理,参照“洁净城市”创建标准,重点区域治理更加精准精细,切实高标准做好重要路段、重要区域的环境管控,真正管好管到位。开发区城管分局采用“机械化清扫与人工保洁相结合”模式,全力做好开发区环卫保洁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2000余吨。确保民生街、幸福路等园区主干道和街巷、道路的清洁卫生。

    从源头出发加强环境问题治理

    开发区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制定、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从末端治理到主动出击、源头控制的变革。

    开发区多措并举,以“打响夏季蓝天保卫战”为契机,着力“治脏、治乱、治违、增绿”。强化大气污染和颗粒物治理,对园区内在建项目和生产企业实施重点管控,严格实施环境准入,建立负面清单;要求园区内在建项目实现“八项标准”;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对主要通道及加工区、生产区等区域按规定进行硬化处理,非作业区进行严密覆盖、固化、绿化等防尘措施,确保园区内大气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强化污水排放和危废处理管理方案,加强园区内排污沟渠的疏通,积极抓好沟渠垃圾、废弃物清理,减少污染,确保园区内水源清洁;与此同时,为减少区内企业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确保开发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开发区环保部门采取不定企业、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连续开展夜间排查,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绿色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绿色招商”的概念在开发区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开发区鼓励企业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实现环境与发展的“双赢”。开发区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通过压减传统产业规模和限期搬迁改造等方式加快企业“腾笼换鸟”的步伐,推动技术先进的产业增量置换高耗能、污染重、技术工艺落后的传统产业存量,走产业高端化之路,打造独具特色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园区。同时,加强环境科学知识宣传教育,普及环境保护知识,扩大环保教育层面,努力提高园区内企业和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构建生态文明园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大力开展企业厂区绿化美化,保持厂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完善企业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强化内外保洁,扎实开展企业周边环境治理,营造园区环境“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肥乡:乡村党建“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控无遗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