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经济发展
  • 分享
  • 峰峰矿区“稳、准、硬、责”抓基层国企党建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16 15:05:01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稳、准、硬、责”抓基层国企党建

    支部当堡垒 党员作螺钉

    近年来,峰峰矿区通过健全基层国企党支部组织,制定明确工作细则,积极加强基层国企党建工作,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扛硬活、打硬仗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稳、准、硬、责”为目标,抓党建、保稳定、增活力、促发展,开创了经济新常态下既保持基层国有企业稳定,又有力促进企业实现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稳”,就是稳定队伍,稳定局面。峰峰矿区现有国有企业64家,职工7780名,基层党组织169个,党员2754名,主要集中在工、商两个行业。这些企业总体规模小,实力不强,经济效益低,人心涣散。该区从局级管理部门入手,对所有基层国企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全部建立健全党支部,形成强大战斗网络。该区粮食系统有11家基层企业、20个国有粮站,区粮食局按照要求在11个企业健全完善了党支部、把285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体系,实现了各项工作都有管事的组织、管事的人。

    “准”,就是工作定位准,考评有标准。依据实际情况,该区对正常生产经营、勉强维持经营以及长期关门停产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或侧重稳定,或侧重发展,分别制定不同的党建工作目标,努力让好的更好,把差的变好。每半年,该区以局级主管部门为主,对基层企业党建进行一次考核,对一些支部和党员的工作目标进行重新审核定标、定位,确保党建工作更贴近实际,更精准高效。区工信局每年组织召开区属国有企业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各企业党委(党支部)书记分别就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区工信局负责人现场点评,并对9家企业党委(党支部)书记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硬”,就是支部班子硬,党员作风硬。峰峰市级粮食储备库是一家正常生产经营的国有企业,公司在职职工20人,其中党员就有16名。该公司党支部多年来一直是本系统的优秀支部,各项工作都名列前茅。只要下雨,公司党员都自觉往单位跑,主动参加防汛防灾,遇到修路、拆迁等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公司党员总是讲风格、讲奉献,牺牲自己利益保障集体权益。公司员工王子豪是一名入党积极份子,他原定今年6月份结婚,考虑到婚期正是企业收购小麦最忙、人手最紧张的时候,他主动说服双方家人,把婚期推迟到9月份。

    “责”,就是责任心强,党员有担当,带头作用好。“舍小家顾大家,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风格。”这是供销社副食品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宝山常挂在嘴边的话。该公司是一家特困企业,工资收入低,张宝山自己的住房很紧张,但在今年区文化中心拆建工作中,他舍小家顾大家,不讲任何条件首先把自己的公房拆除,带头为整体工作推进做出了表率。在拆建工作过程中,张宝山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心严格要求自己,并牺牲所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开展工作。该区商务、供销部门所属的经贸公司、饮食服务公司、食品公司、晶光釉等相关企业,分别组成由党员为主力的工作组,在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下,赢得了商户、住户的支持,推动征拆工作仅用短短18天时间,就实现了涉及28户、112.5间房屋的平稳拆除,创造了峰峰的“党员速度”。

    “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就是渎职。”这是峰峰矿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正是有了基层国企党建工作的推动和保障,才确保了困难重重的基层国企实现了稳定,焕发了生机,并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何旭丹 林涛 郭庆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