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文化旅游
  • 分享
  • 磁州窑艺术街区举行开集仪式

    来源:微观峰峰 2017-09-20 09:44:37
    语音播报

    磁州窑艺术街区举行开集仪式

    9月19日,磁州窑艺术街区举行隆重的开集仪式,区领导马明亭、段清峰、刘伟、张国群、苏宏艳出席开集仪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彭城镇、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及陶瓷艺术大师、陶瓷工作者、街区商户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集仪式,副区长苏宏艳主持仪式。

    “在磁州窑艺术街区,大家可以领略陶瓷、书法等艺术之美,可以畅游古街小巷,探寻笼盔墙的一景,感受陶艺大师传世之作的鬼斧神工,也可以赏民俗表演,尝美味小吃,品味浓郁的彭城故事,享受一场视、听、嗅、触的感官盛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在磁州窑艺术街区开集仪式上说,“相信在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磁州窑艺术街区一定会绽放蓓蕾新枝,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施工方代表姜培韶、街区商户代表韩海龙分别致辞。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国群、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武成库敲响开集铜锣的同时,盛大的开集仪式表演拉开序幕。

    开集仪式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约150余名演员参与演出。他们载歌载舞、淋漓尽致的抒发对古老彭城翻天覆地变化的喜悦之情。

    “就是这种感觉!”磁州窑艺术街区开集第一天,73家商铺热闹开门,近万名群众怀旧参观。70多岁的陈广生站在自家的馒头窑前遥望东阁,他笑眯眯地说:“还是小时候的那种老街感觉,东阁下人流不息、车水马龙,没变,陶瓷古镇又回来了!”

    专程从北京赶回参加开集仪式的刘伯伯和他的小孙子随人流涌进一家礼品店,小孙子对造型各异的陶瓷小玩偶特别感兴趣、爱不释手,“彭城是磁州窑的故乡,自古生产陶瓷,这是我爷爷告诉我的,如今我要把这文化传给我的孙子,无论他今后从事什么行业,都不能忘记家乡传统的陶瓷文化。”刘伯伯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生活在彭城,玩着彭城的陶瓷片儿长大,几十年后看到如今的彭城白天东阁人流涌动、夜晚灯火灿若星辰,他打心眼里为家乡高兴。

    磁州窑盐店遗址也完成了南门开通工程,修好的南大门直通磁州窑艺术街区,游览的客人可以穿过古作坊,直接来到元代馒头窑下,触摸历史,品味文化。距离盐店遗址南门五米远的戏楼上,春雷豫剧团敲锣开鼓,生、旦、净、末、丑轮番上演,台下掌声如雷,整条街上热闹非凡。

    磁州窑艺术街区是第二届邯郸市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节点,整个街区位于彭城陶瓷七厂厂区南侧,盐店遗址北侧,新东阁西侧,属于彭城陶瓷七厂片区核心地带,总改造面积24333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3000平方米,打造了后街、陶瓷七厂厂区、盐店遗址、孝廉馆等重要节点,在充分展示磁州窑文化元素的同时,形成了集商贸、餐饮、休闲、众创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旅游综合街区。艺术街区的升级改造是峰峰打造“滏源福地、瓷韵响堂”旅游名片的核心举措,对弘扬磁州窑文化、丰富旅游景区内涵,改善周边居民生活、提高人居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建方 贾亚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