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 分享
  • 峰峰一小伙发明防溺水系列装置项目

    来源:微观峰峰 2018-01-31 10:05:59
    语音播报

    峰峰一小伙发明防溺水系列装置项目

    1月24日至25日,为进一步营造全区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全区广大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切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由峰峰矿区人社局、就业局主办,峰峰颐高万创空间、峰峰创客空间承办了“2018 双创路演活动”。40余位创业者先后向大家讲解了他们的创业项目和思路。其中,一个带着眼镜、长相十分帅气的小伙子王磊介绍的防溺水系列装置项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这个项目是一个可以在水中工作或娱乐时发生落水或溺水情况下自我救护的一款新型救护装置,可以使溺水者在生命垂危之际第一时间获得生还的机会。

    水中安全自救系列装置(Safety self-help in water),简称SSW。产品分为手动启动型和自动启动型两种。手动型在常态下就是一款泳衣,当人们在水中遇到危险时,触发装置,即会形成一个救生圈,适用于游泳、潜水爱好者和水中作业人员。自动型是一种外部佩戴式装备,当不慎落水时会自动充气形成救生圈,适用于水上娱乐和水上工作人员。

    在介绍完项目后,大家热烈鼓掌,纷纷认为这个装置非常有创意,很有市场潜力。小编专门采访了项目负责人王磊先生,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您的这个创意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激发的?

    有句古话叫善泳者溺。我国每年有60余万人发生溺水事故,其中20余万人遇难。为了使溺水者在生命垂危之际获得生还的机会,我们就想设计出一个能够防溺水自救产品,同时希望这个产品能安全、方便、无障碍,也希望能够通过人性化的创新产品挽救更多鲜活的生命。

    那有了这个想法后,您和团队是怎么研究和开发的呢?

    我们在2016年3月成立研发团队,并实施了样品的制造,2017年7月入驻峰峰创客空间。防溺水系列产品采用按钮和拉环启动保险,3-5秒完成自动充气过程,可使人在水上、水中工作或娱乐时有更好的安全保障。产品采用S/L隔离分入式化学反应生成无害气体,以储气罐高压封闭液化,实现了安全无害。产品可在短时间内充气成功,完成危险时自救,技术独特、新颖、安全,具有相对同行业的领先性。

    现在这个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呢?

    我们已经设计出了第一代、第二代产品,并申请了国家专利。现在正在积极研发更加小巧便携、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第三代防溺水系列产品。为了扩大市场,我们南下广东、北上辽宁,联系泳装生产厂家,将我们的救生衣和泳装设计结合起来,更好地为人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小编了解到,产品研发成功后,曾先后获得了省市级创业创新大赛奖章,并在2016年10月晋级全国创业创新大赛。

    特别是2017年9月1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全国“双创周”展会上,省长许勤在展位前听了5分钟的项目介绍,并给予热情的鼓励和市场开发建议。

    希望这款防溺水系列产品能够尽快投入市场,为爱游泳的人和抗洪救灾、水上作业的人增加一份安全保障。

    如果您对这个项目感兴趣,请与王磊联系:13932053925(王健方 杜曦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