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生态建设
  • 分享
  • 矿区处处皆景区 看峰峰矿区生态之变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4-03 09:31:07
    语音播报

    矿区处处皆景区 看峰峰矿区生态之变

    近日,在峰峰矿区南响堂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场面,来自全区党政机关干部和当地群众万人会战在春季造林一线,当日栽植油松、紫叶李、红端木等苗木20000余棵,植树面积200多亩。

    峰峰矿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欠账,持续推进破损山体修复、露天矿山整治等工程,年内修复裸露山体不少于1000亩,高标打造南响堂山城市森林公园等一批大型绿化景观。

    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早春时节,走进峰峰,一片片生态林带绿意盎然、一弯弯生态水系水天一色、一个个生态农业园区鸟语花香,一些裸露矿山上新建的几个山体公园如今也是雏形初具,细品宛若一幅美轮美奂水墨丹青画卷。

    生态绿肺提升城市品位

    峰峰因山而名,因矿而兴。多达57家矿山企业的长期无序开采,使得植被覆盖本就稀疏的群山满目疮痍。这些大片的裸漏山体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硬伤”。近年来,峰峰积极探索“治伤”良策,打响“绿美峰峰”攻坚战,在关停40家小石料企业的基础上,同步启动了裸露矿山治理计划,对破损裸漏山体按照露天矿山深度整治要求,采用挂网覆土、客土回填等手段,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增加植被覆盖率。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6亿元,启动修复16座破损山体,面积5000余亩。

    经过当地政府几年的不懈努力,这些山体公园已是山花浪漫,绿树成荫,成为城市绿肺和后花园。2017年,峰峰矿区绿化荒山3.81万亩,修复治理露天矿山28处,整治面积1500亩,“四环”绿化和“五个一”村庄绿化完成造林5.7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率分别达到27%和4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6平方米,采煤沉陷区生态整治经验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头版报道。

    如今,修复完成的北响堂森林公园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响堂山城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西山生态园等一大批山体森林公园建成开放,昔日荒山、矿山摇身蝶变为“景山”,成为老百姓休闲郊游的首选目的地。今年,峰峰矿区春季造林计划完成20000亩,重点开展村庄绿化、城区绿化、廊道绿化、企业绿化和苗木基地绿化,启动实施凤凰山、南响堂山、西山、老槐山“四山同绿”工程,每个乡镇计划打造1个千亩以上的绿化示范基地。

    生态水系修复城市灵性

    如何以健康的水环境来维护水利工程、自然生态以及传统文化的良性互动,使之成为一个日新不息、蔚为大观、持续发展的水利风景区是一项亟待研究的大课题。峰峰正从生态保护的角度、社会文明的角度、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转变的角度,保护性开发滏水之源,并将滏阳河湿地生态廊道开发定位为事关峰峰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渠长制”。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峰峰对全区2条河流,2条灌溉渠、7个小水库均设立了区级河长,对跃峰渠、滏北渠等水系实施生态再造,滏阳河清淤16万方,封堵城市排污口32个,拉起8座橡胶坝,积蓄了100万平米观光水面,让市民能够更多地亲水近水共享水。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将全面打造亲水体验、观鸟垂钓、拓展健身、农业观光和农事采摘等湿地旅游项目,从昔日的臭河沟到如今的滨水景观,滏阳河源头金村的变化和响堂水镇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滏河源水利风景区建设带来的获得感。

    刚刚建成并对外开放的清泉公园,就是峰峰在北部新区建材路与跃进街交叉口东北侧依托原有池塘和采煤塌陷地开挖扩建人工湖和大型湿地公园,成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成功范例。“北部新区建设遵循海面城市和智慧城市的理念,按照低容积率、高绿化率、亲水近水的原则,促进生态景观与人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以生态水系修复城市灵性。”峰峰矿区主要领导如是说。

    响堂水镇、滏河源景区、黑龙洞群泉景区……这些把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和旅游景区融合互动发展的水景观,借去年成功举办的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之势一夜成名,成为用生态水系修复城市灵动的峰峰模板。

    生态农业补位城市转型

    “现在俺们这里也成旅游景区了,过去的荒山荒地变绿变美了,很多老百姓都成了鑫伯特农业生态园的员工,借着发展生态旅游的光,村里一些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峰峰矿区义井镇西王看村村民柴老三在接受采访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峰峰矿区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区情实际,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变特色产业资源为旅游资本,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强力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经营规模化、产业多元化、分工专业化、管理现代化的农业园区,正在峰峰这个非传统农业区县悄然兴起。众怡、药王谷等一批特色园区正从原生态的自然农业,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主题文化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成为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已建成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区8家,涵盖生态林业、高效农业、中药材种植、休闲观光等领域,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家,投资上亿元的生态农业项目已有7个。

    刚刚被认定为“2017年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的太行药王谷农业生态园由河北绿坤农业进行开发建设,是以文化休闲、安全饮食、绿色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园区。园区通过三期规划后总占地面积将达10000亩,其中包括林木苗圃培育2800亩、无公害果林区种植2450亩、绿色科技示范园和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并结合当地药王山人文旅游资源深度开发红色文化和养老养生文化旅游项目。

    首冠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及深加工生物科技示范园、众怡休闲农业生态园……如今的峰峰,这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农业园区在实现生态修复功能的同时充分放大了其生态旅游属性,承载着加速峰峰经济转型发展和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希望。(通讯员 杜王义 张江波)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