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文化旅游
  • 分享
  • 除了南北响堂石窟,峰峰还有一处国保石窟

    来源:微观峰峰 2018-06-25 15:05:01
    语音播报

    除了南北响堂石窟,峰峰还有一处国保石窟

    说起石窟,大家基本上都知道南北响堂山石窟,可在咱峰峰,还有一处石窟——水浴寺石窟,却知道的人不多,去过的人更少。这个周未,风和日丽,天蓝气清,就让小编带你到大社镇寺后坡村去旅行,看看水浴寺里的石窟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建筑,爬爬皇姑庵,品尝一下滴水洞里清澈冰凉的潭水吧。

    水浴寺石窟位于峰峰矿区大社镇寺后坡村,过寺后坡村西行300米就可见掩隐在苍松翠柏下的水浴寺石窟。水浴寺与北响堂寺东西相峙,因其规模比南、北响堂寺小,又叫小响堂。水浴寺石窟,内容丰富,雕刻精湛,保存完好并有确切纪年,是研究石窟艺术宝贵的实物资料。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浴寺的寺名是什么意思呢?一是据寺内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碑记载:“兹寺在太行山之麓,群峦叠嶂,环倚左右,下有细泉一眼,泠泠涧中,诚梵隐之幽栖、禅林之上乘也……”故称水浴寺。二是传说在正殿西侧突兀而起的断崖上,有脸盆大的泉眼,泉水叮咚作响,清澈甘甜无比;只要是天气晴朗的清晨,这里就会晨雾弥漫,水珠四射,整个寺院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般;再看殿堂庙宇,石窟经幢,灵塔摩崖出没于云沐水浴之中,笼罩在阳光与净水交织的薄帐下,故名水浴寺。三是由于寺中弥漫着水汽,空气的湿度大,除正午外,早晨傍晚,总是湿淋淋的,像被细雨淋过一般,因此当地方圆十几里地的人也把该寺叫水淋寺。

    水浴寺现存石窟两座,另有摩崖造像、经幢。西窟建于北齐(550—577年),平面方形,外壁为仿木结构的四柱三开间,顶雕覆体塔,窟内供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像,四壁刻千佛及供养人。东侧龛内佛头右侧有“武平元年(北齐后主高纬武平元年,即570年)甲午岁十月……张元妃造定光佛并三音小……”刻铭,这是响堂山北齐石窟中惟一有纪年的佛龛,为研究北齐石窟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东窟建于北宋,窟内三壁设佛坛。摩崖造像亦分东西两区,西区凿于晚唐,雕刻精美、细腻,造像丰满,写实、形象生动。东区凿于北宋,内供佛像、菩萨、龛下雕刻佛传故事一组。经幢为两座,东西对峙,建于北宋端拱二年(989年)。

    每年农历的四月初八是水浴寺的传统庙会,也正是山中风光幽雅之时,方圆几十里来祈福求祥的人们络绎不绝,成为当地特有的一道风景。水浴寺石窟现在除石窟、碑刻、灵塔、经幢外,大部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建筑。便利的交通,幽雅静谧的环境,是旅游观光、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离开水浴寺,再到皇姑庵。皇姑庵就坐落在这个山坳中。相传隋代一个王妃的女儿路过此地,见山高岭峻,风景静雅,远离喧尘,洞内滴水成音,洞外小溪潺流,遂决定在此出家修行,于是便有了皇姑庵。

    皇姑庵有南北两座山门,这是南天门,是人们进出庵院的通道。门楣上书有“天中山”三字,形容山在天中,真是贴切。南天门为上下两层结构,下层为券阁通道,上层为一小小的阁楼,也是一个殿堂,这是到达皇姑庵后所见的第一座殿堂。这是北天门,门楣上也写着“天中山”三字,但北天门只是与南天门相对的一座装饰性建筑,并没有真正的路。 南侧石壁下还有一个更大的天然溶洞——皇姑洞。洞口砌了一堵墙,使溶洞形成一座殿堂。因洞内石壁上长年滴水,人们又称此洞为滴水洞。宽阔的溶洞内,修建了一个小的神龛,里面供奉着一尊神像,是最早到此修行的皇姑。石壁根部还有数处积潭,潭水清澈冰凉,相传能治百病,成为香客信徒们争相取饮的佳品。

    玉皇殿后的山壁上,有一石窟,因此窟坐西朝东,面向朝阳,故称朝阳洞。窟门为圆拱形,高1.5米,宽0.9米。门右侧有一方形龛,龛内雕一身力士像。甬门的门道左侧有“大明国河南彰德府安阳县善人……在鼓山太清庵朝阳洞装塑北极玄天上帝……左右俱全,嘉靖岁次甲子秋九月”云云。铭文所记是玄天上帝殿的建造和装塑时间,而非石窟的开凿时间。现在皇姑庵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是因为此窟。

    皇姑庵景色优美,气候宜人,春天山花遍野,盛夏古柏遮荫,金秋层林尽染,严冬玉树琼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置身其中,沐浴着阳光和山风,聆听着滴水伴音,令人生出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