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 分享
  • 路漫漫其修远兮——看峰峰交通的十年巨变

    来源:微观峰峰 2018-08-06 15:46:21
    语音播报

    路漫漫其修远兮——看峰峰交通的十年巨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东西扭着劲,南北不透气”是90年代峰峰交通路网的真实写照。仅有的四条省级干线公路,90年代末期通车的马峰线、彭黄线,还有60年代建成的丛峰线作为主要交通路网勉强支撑着矿区的经济建设。农村路网作为必要的“毛细血管”却是断断续续,坎坷不平,泥泞难行,不说经济发展,就连出行都很困难。在交通不发达的当时,出门全靠两条腿。

    乡村公路村村通

    原邢都路义西段

    要想富,先修路。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2002年9月,全区农村公里建设动员大会,掀起了农村公路的建设热潮。当年修建高标准的农村公路23条27.46公里,农村的交通状况得到了初步改变。时隔一年,区委、区政府果断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两年任务再提前”的农村公路建设目标,克服了“非典”带来的不利因素,坚持计划不调整,工作进度不放松,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建设任务。2004年6月25日在全市率先完成“村村通”柏油(水泥)路的奋斗目标,不到三年时间,累计修建136条达18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受到了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通报表彰,并发来贺信祝贺。

    十多年的努力,2016年县乡村道已达到197条300公里,实现了与主干线的互通。如今的农村,村村通上了柏油路,实现了公交全覆盖,改变着人们的出行观念。2018年,区委、区政府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抓手,使农村公路由畅通行向着绿洁美提升,提出利用一年时间,按照“一路两沟六行树”全面高标准完成67个项目98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再为农村公路添上浓浓的一笔。

    一路一景伴君行

    整治后的邢峰公路

    始建于1975年的邢峰公路峰峰段,2002年到2003年进行了改扩建工程,全长27公里。工程涉及4个乡镇33个行政村。工程前期创造出了“三天半清表千余亩、15天拆除各类建筑4万平方米、动迁电杆千余根”的业绩。经过改扩建的邢峰公路,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增加了一级公路的长度和中间隔离带,同期实施了两侧绿化工程,行车更安全、更舒适、更顺畅,2004年全线正式通车;当年新建24.836公里的彭东(东豆)公路、3公里的马峰公路大修也相继竣工。同期还完成了成峰、峰岳公路改造和北响堂寺旅游路、彭张公路、贺兰山公路、东岗旅游路建设工程。围绕打造“一路一景”的建设目标,抓好对重点干线公路路口、重点企业、毗邻村庄的绿地游园建设,完成全区7条干线公路(邢峰线、魏峰线、峰岳线、永峰线、马峰线、成峰线、青兰高速连接线)29个绿地游园200.3亩的绿化建设任务,全面实现公路环境和城乡面貌的大提升。

    航拍下的北响堂旅游路

    路网升级旅游兴

    近年来,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不断升级改造区域路网系统,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交通格局正逐步形成,丰盈着全区城乡经济发展的羽翼,为峰峰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和持久动力。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过去的几年间,峰峰的交通路网建设一直在逐步完善,无论是城区外围的干线公路,还是是工业园区路,再者农村路网建设不断上演加速度。2016年峰峰全面启动实施了峰岳公路升级改造、成峰线西延大修工程、邢峰公路两侧提档升级、新装备制造园区道路、义井园区道路西延和大社园区路等重点项目,“路网升级改造”无疑是近两年的关键词之一。

    马峰路

    2017年,区委、区政府提出“1231”发展战略,以绿色崛起、转型升级为抓手,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是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一条旅游专线,起着“以线穿点,以点带面,城乡融合”的纽带作用。该工程全长26公里,途经滏河源、香醋街、响堂水镇、太行药王谷、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等景区,经沙果园村、豆腐沟村到达终点邢峰公路与滏阳路平交。沿线专业公司打造的“八林一带”绿化带(八林:山楂林、海棠林、油松林、红枫林、柿子林、核桃林、大叶女贞林、金枝槐林;一带樱花带),将自然风光与人工景观融为一体,以步移景异的震撼效果贯穿全线。同时,张家楼艺术公社道路、张家楼村—西老鸦峪路、邢峰—王看路改建工程、大沟岗—李岗西公路改建工程、丛峰公路改建工程、金村—金村南等一批道路也相继通车,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基础交通条件。

    跃峰渠太行景观大道

    全域拆违、全域修复,为路域环境整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拆违破硬,换土造型,种乔木、栽花草,修边沟、整平台,邢峰、成峰、永峰、魏峰、马峰、新义......一条条绿树成荫、花草如海的生态走廊展现在人们面前,公路通达向公路旅游提升发生了质的转变。

    2018年,完成了北响堂旅游路车道加宽工程,新建固驼路主体工程也即将完工,响堂水镇北路新建工程、东豆公路大修工程正在实施。谋划中的束左公路、马峰公路与成峰公路连接线、马峰公路升级改造与邢峰公路、魏峰公路、成峰公路、永峰公路互通互联,将形成闭合大外环交通格局,对拉伸城市框架,疏解城区交通压力发挥积极的作用,也将为全域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撑。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