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头条新闻
  • 分享
  • 中共峰峰矿区区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

    来源:微观峰峰 2018-08-10 10:12:30
    语音播报

    中共峰峰矿区区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

    忠诚担当 接续奋斗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

    污染防治和项目招商攻坚战

    中共邯郸市峰峰矿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牛颖建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邯郸市峰峰矿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中国共产党邯郸市峰峰矿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邯郸市峰峰矿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8月9日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九届四次全会要求,对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项目招商翻身仗进行动员部署。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51人、候补委员10人。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邯郸市峰峰矿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中国共产党邯郸市峰峰矿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项目招商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全力维护金融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峰峰建设,筑牢信访稳定防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卓有成效;在精准脱贫工作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保持攻坚定力,不断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向深入开展;在污染防治工作上,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以迎接中央督查组“回头看”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管执法,加快推进气、水、土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污染防治成效逐步显现;在项目招商工作上,区委、区政府始终把项目招商作为转型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区级领导挂帅包联等制度,推动项目招商平稳快速发展。

    全会强调,明确下步目标任务,增强打好“3+1”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来看,虽然大局总体稳定可控,但面临的风险也在日趋多面化、复杂化;从全区精准脱贫工作看,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从污染防治工作看,形势依然严峻;从项目招商工作看,面上有起色、有亮点,但整体发展速度偏慢、结构偏重,当家吃饭的战略性新兴项目太少,对加快转型支撑不足。打好“3+1”攻坚战,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全区上下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打好“3+1”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奉献峰峰、推动转型的历史担当,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全力确保“3+1”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要筑牢稳定底线思维,以防患未然的积极心态和举措,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紧紧围绕“强金融抓环境,活金融促发展,稳金融保安全”的目标,对辖区内的涉金融企业进行细致摸排,全面掌握金融风险点,持续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要坚守平安稳定底线,从严抓好治安管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信访稳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约访下访等制度,充分发挥“信访大数据”作用,用好信访APP辅助系统,有针对性地做好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第一时间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要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强化精准识别,相关部门要抓住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开放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新一轮信息复核工作,切实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弄明白,绘制好“脱贫地图”,挂图作战、按图销号;要突出精准扶贫,一方面,主攻产业扶贫,另一方面,抓实兜底保障,对多数贫困人口,要鼓励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要坚持精准脱贫,始终牢记精准扶贫的最终目的是精准脱贫。一方面,要夯实脱贫责任,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另一方面,要严格脱贫程序,坚决按照《河北省贫困退出实施细则》相关要求、程序和步骤,仔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六项指标,切实做到实时动态管理,逐户逐人销号;要做强精准防贫,一是合理确定防贫保障线,二是用好防贫保险机制,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管理到位。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绝地求生的姿态和韧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壮士断腕的毅力攻坚蓝天行动,始终把“让百姓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作为最大的民生,重点破解“煤、气、尘”三大难题,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生死战;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开展碧水行动,树牢“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源、根本在治人”的总体思路,坚持污染治理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净土行动,一方面,要加大突出污染物管控,强力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常态化动态管理和系统化综合管控,规范垃圾处置。另一方面,要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坚决完成全年新增造林4.35万亩的硬性指标。

    坚决打赢项目招商翻身仗

    要抓实发展第一要务,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项目招商翻身仗。要举全区之力大招商、招大商。一要开阔招商视野,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的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二要摆脱路径依赖,加快产业的有机更新。三要保持一股韧劲,切实将招商线索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要排除万难保落地、促开工。项目落地涉及规划选址、土地指标、征迁、融资等不同领域,区委已经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大家放开手脚、大胆作为,千方百计为项目落地想办法;要用重拳猛药优服务、改环境。一要在破解“审批慢”上下功夫,大幅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二要在破解“办事难”上下功夫,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三要在破解“秩序差”上下功夫,汇集社会各界亲商尊商、优商安商、聚商兴商的正能量。

    全会要求,要强化抓落实的政治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干事魄力,在苦干实干中开创峰峰发展的新天地。广大干部必须保持实干属性,提高抓落实的定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夯实抓落实的举措。担当担责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把工作放到脑子里、把风险排除在爆发前,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一项接一项地为转型发展扫雷清障;持之以恒抓落实,全区上下要保持“健康黑”的干事状态,大力弘扬“科工精神”,不浮躁、不懈怠、不畏难,战略上一步一个脚印,战术上雷厉风行、干净利索,全力推动事业不断前行;强化作风抓落实,要提振状态,保持峰峰干部队伍一贯的优良作风。要提质增效,向时间要进度、向工作要效率,既要说了算、定了干,更要干必成、成必好;要抓实督导,纪委监委、两个督查室和大督查办公室要加强督导检查,区委将秉持奖优罚劣导向,让“有为必有位、失责必追究”在峰峰成为一种常态。

    全会号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拿出一往无前的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上天入地的钻劲,说了算,定了干,坚决打好“3+1”攻坚战,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而不懈奋斗。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闭幕。

    市第二督查组有关领导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列席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人武部、公安分局党员区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滏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区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垂直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不是纪委委员的各乡镇、街道办纪委书记;我区部分省九届党代会代表、市九届党代会代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驻区企业领导;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特邀党外区级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