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 分享
  • 峰峰法院精准打击“老赖”,六万元案款顺利执行

    来源:微观峰峰 2018-08-31 15:05:53
    语音播报

    峰峰法院精准打击“老赖”,六万元案款顺利执行

    社会上有这么一类人,他们欠人钱财却赖着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这些人俗称“老赖”。不过,老赖们觉得自己能欠钱不还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峰峰法院就通过精准打击,“老赖”顺利执行了案款。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对于执行法官来说,要成功执行案件,方方面面的信息务求精准。这就要求执行法官勤动口、勤跑腿,全面掌握案件实际、当事人自身情况等因素,才能抓住案件关键、有的放矢、精准执行,最大限度促成案件的执结。

    在秦某与王某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7月3日判决被告王某偿还原告秦某借款60000元,但被执行人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生效判决,申请执行人申请强制执行。

    峰峰法院立案执行后,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到被执行人名下在中国农业银行有存款30000余元,已被本院诉前保全,剩余财产不足以偿还债务。在网络查询财产不足以偿还债务的情况下,办案法官张波通过多方走访,询问申请人得知王某正常经营着一家烟酒门市,从而推断出王某可能属于有财产拒不履行的情况。2018年8月28日张法官依法传唤王某至本院,试图劝说其主动履行义务,不料他坚称自己没有经济能力,每月只肯偿还500元,张法官再三对其进行思想工作后,王某依然态度坚决不肯让步,最终张法官决定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拘留王某十五日,并依法对其人身进行搜查。在搜查过程中竟然搜出多张洗浴中心会员卡,另外通又过对王某微信、支付宝账单进行检查发现被执行人数月内存在超过一万元的大额支出,可见王某分明存在高消费行为,属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面对铁证如山,被执行人王某百口难辩,张法官趁热打铁,对王某讲解拒不执行生效判决会面临的法律后果,帮助他意识到自己试图蒙混过关躲避执行的行为其实得不偿失,王某最终表示愿意偿清剩余欠款,并于当天下午就全部给付完毕。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