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生态建设
  • 分享
  • 你知道吗?峰峰的农村生活污水将会流进这里……

    来源:微观峰峰 2018-10-30 09:39:22
    语音播报

    你知道吗?峰峰的农村生活污水将会流进这里……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峰峰的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但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始终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生活品质的掣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峰峰能否探索出实用高效的“高招”?近期,微观峰峰深入乡村,近距离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求解答案。

    按目前峰峰农村人口平均每人每天污水产生量59升计算,每年峰峰农村污水排放量高达407万吨以上。如果对这些污水放任自流,任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地表,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要实现生态发展,农村污水如何处理是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峰峰矿区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聘请中科院专家先后三次到峰峰问诊把脉,实地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农村生活污水相较于城市,存在排放量小、排放分散、方式随意等特点,污水收集困难,水质成分复杂。”环保分局局长张清强介绍,“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方面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需要。”

    那么咱峰峰的村庄

    主要采用哪些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呢

    针对农村片区散、分布乱、基础差、资金缺,生活污水治理困难的现状,区环保分局相继制定了坚持“四个依”和“四个一”、分"三步走"的治理思路(“四个依”,即:依照省、市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文件精神要求,依托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依靠地方政府配套治理资金,依赖科学的治理方案;“四个一”,即:一村一策、一村一治、一村一量,一村一价;“三步走”,即:试点推进,全面深化,查漏补缺。),与中科院专家团队一起,结合每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治理方案。那么,你所在的村将用哪种处理方式?能达到什么效果?一起来看一看吧~

    人工湿地

    涉及村庄:28个

    (除有条件进入市政管网其他拟定采取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是由人工建造和控制运行的与沼泽地类似的地面,将污水、污泥有控制地投配到经人工建造的湿地上,污水与污泥通过格栅池-化粪池-沉淀池-生物池-人工湿地,在沿一定方向流动的过程中通过高程控制,利用落差形成无动力系统,利用人工填充料、植物根系吸收、微生物过滤三重协同作用,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

    生物接触氧化池

    涉及村庄:剩余129个村

    (除有条件进入市政管网其他拟定采取生物接触氧化池)

    生物接触氧化池是生物膜法的一种。该技术将污水浸没全部填料,氧气、污水和填料三相接触过程中,通过填料上附着生长的生物膜去除污染物。生物接触氧化池操作管理方便,比较适合农村地区使用。

    整个治理工程具体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羊角铺一、二级水源地的所有村庄进行污水治理;第二阶段是对傍水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第三阶段是全域污水治理。目前,工程第一阶段已经启动,试点工程7个村的沉淀池先期建设已经完工,确保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和管控,杜绝污水乱排乱放。待污水处理后续工程完工后,可确保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