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美丽乡村
  • 分享
  • 解读宜居美丽乡村——西河村的“蝶变密码”

    来源:微观峰峰 2018-12-10 11:20:32
    语音播报

    解读宜居美丽乡村——西河村的“蝶变密码”

    “以前,去村委都找不到人,村里道路也坑坑洼洼,下雨天根本没法行走。这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起西河村这两年的变化,60多岁的村民邢国胜老人不禁连连感叹。

    西河村,过去路难走、基础差、上访多,在西固义乡9个行政村中,是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现如今,随着乡村振兴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两年时间里,共拆除村内违建50余处,硬化村内道路1200米,新架设路灯50盏,改造提升村内小街巷7条,还建成了200余米的地下污水管网,新建了桥梁、水冲式厕所和卫生室。路通了,心亮了,上访没有了,一个环境优美、文明进步的西河村正逐步呈现在众人面前。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今年,西河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新一届两委班子不负重托,带领村两委干部迅速投身到村庄各项建设中来。在新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西河村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场所建设,把村委会办公楼一楼作为开放式的服务大厅,设置了图书室、文体室等,逐步将村活动阵地打造成为集办公、学习、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以满足干部群众组织生活和文化活动需要。

    拆除违建 绘好发展新蓝图

    违章建筑是影响一个村庄发展的“大毒瘤”,村庄要想获得“新生”,必须将“毒瘤”铲除。西河村虽然村子不大,但是违建占用公共空间的情况却时有发生。

    “用了多年的厕所说拆就拆,刚开始确实很抵触。但是村干部一趟趟不厌其烦地给咱讲政策、说道理,看着其他人都陆陆续续拆掉了,咱也不能拖大家的后腿不是?只要村子越来越好,我没啥说的。”村民说。就这样,一户一户,连点成线,两个月的时间,村干部带领村民拆通了四条街,改变了小街巷连而不通的局面,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加强基础建设 村容村貌大提升

    违建拆除后,村两委在区国土局的帮扶下,先把村内两条约300米的小街巷进行了集中硬化,紧接着又多方筹措资金,一鼓作气,将违建拆除后的四条街也全部进行了硬化,让全村道路实现路路互通的效果。此外,借助四好农村路的好政策,西河村在村南开辟了一条长400米,宽7米的外环路,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的交通条件,方便了群众出行。

    聊起曾经的路,村里的老人们唏嘘不已。“除了那条主路是水泥路,其他的都是简易的机耕道,一遇到下雨天根本就无法通行……”老人的话没说完,就有其他村民抢着接话了:“现在就好了哦!公共交通到村口,村路硬化到门口,不踩一点稀泥巴,这下你享福了哦!”“哈哈!那是!这么好的生活,我还要多活几年,好好享受享受!”邢大爷的一番话把大家都逗笑了。

    狠抓民生实事 村民满意度提高

    这两年,村里发生了大变化。现在村里有了自来水,有了天然气,路灯亮了,环境也更加整洁优美了,村民们别提多高兴了!

    “西河村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变化!”西河村支部书记指着远处的山岗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利用地域优势,发展农业采摘园和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改善村庄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组织村民开展创业就业培训,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把西河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和谐、文明!”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