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生态建设
  • 分享
  • 义井镇:见缝插绿,让乡村山野“森呼吸”

    来源:微观峰峰 2018-12-10 11:49:02
    语音播报

    义井镇:见缝插绿,让乡村山野“森呼吸”

    自全区秋冬季造林绿化工程“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义井镇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将植树造林与生态修复相结合,以荒山绿化、村庄绿化和河渠滩涂绿化为主攻方向,抢抓时机,迅速行动,持续开展植树造林行动。自今年春季植树造林至今,义井镇共出动各类机械3000多台班,出工8000余人次,完成造林任务1560亩,全年预计完成绿化改造3900亩。

    义井镇以“三边”绿化为主,各村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规划场地,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在路边、河塘沟渠边、铁路边打树坑并栽种了国槐、松树、法桐等树800余亩。这样,既打造了村庄片林、样板街,又绿化了新修的“四好农村路”,为美丽乡村再添一抹鲜亮的绿色。

    除此之外,义井镇党政领导多方招商引资,引进绿化大户,立足生态保护,结合义井镇的自身特点,将“生态休闲农业与旅游”作为重点方向,先后引进了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北绿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北鑫伯特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峰峰雅林卉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由企业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科学化的土地绿化改造,大规模建设绿化片林,形成了集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农业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发展模式。

    义井镇山底村依托雅林卉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围绕“生态休闲农业与旅游”特色定位,将旅游开发作为新的转型思路,因地制宜建设了农业生态园。截至目前,已绿化土地171亩,栽种了包括油松、白皮松、金叶榆、侧柏、苹果树、梨树、皂角树、月季花等多个品种的树木和花卉,共计植树82万棵。

    除了山底村,义井镇药王山上的植树行动也如火如荼。在今年秋冬植树造林之际,义井镇王一、王三两个村依托绿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荒山上大规模种植侧柏。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在荒山上和道路两旁引进并培育美国红枫、香花樱、海棠系列等乔灌木共计1200多万株,使这里成为一片大型苗木基地。

    义井镇还组织发动镇村干部群众等一百多名志愿者到药王谷山上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下,大家扶苗培土,浇水灌溉,共种植柏树50余亩,有力推动了全镇秋冬季绿化工作。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