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生态建设
  • 分享
  • 峰峰矿区绿色转型走新路

    来源:邯郸日报 2018-12-17 10:09:25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绿色转型走新路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力实施“1231”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和裸露矿山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造林绿化4.8万亩,修复裸露矿山28座,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态和矿山地质环境,探索出一条老工矿区绿色转型的新路子。

    生物治理+工程治理,让裸露矿山重披绿装。峰峰矿区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原则,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削坡平整、造林绿化等措施,让沟壑变平川、矿山披“绿装”。截至目前,砌筑挡土墙60万立方米,回填客土900万立方米,铺设引水上山管道60公里,平整土地20多万亩,植树造林200余万株;完成修复的北响堂森林公园成功晋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西山生态园等一大批山体公园建成开放。此外,根据“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原则,严格督促矿山开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2009年以来,以金隅太行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56亿元,对开采矿山全面实施矿山边界绿化、采场道路硬化、运输道路抑尘等治理。

    生态修复+因地制宜,让沉陷区成生态风景区。峰峰矿区借力国家独立工矿区政策,采取防水防渗、覆土绿化、生态修复等技术手段,对采煤沉陷区土地进行综合治理,治理面积达10平方公里,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报道。尤其是利用地质沉降的起伏地形,随坡就势、因地制宜建设的占地600余亩的清泉公园,在去年全省县城建设观摩中,被省政府领导称之为“北方少有的高品位城市公园”。当前,该区按照贴近水源、贴近交通、贴近群众原则,又启动了13个沉陷区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打造1.1万亩的生态美丽、水绿共融生态湿地。

    创新理念+超前式治理,让煤矸石山变身新资源。峰峰矿区把域内16座煤矸石山纳入修复治理范围,成立领导小组,与峰峰集团、邯矿集团沟通对接,主动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一山一策”制定方案。一方面“治”,16座煤矸石山全部实现“三个百分百”,即100%苫盖、100%喷淋和雨水100%收集,预计年底前总治理进度将达40%以上;另一方面“改”,连续招引迪奥新材料、兴诺环保岩棉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通过煤矸石深加工,制作新型建筑材料,实现废物循环利用。

    据介绍,该区今年秋冬季还将完成荒山绿化、村庄绿化1.65万亩,并围绕村庄绿化、城区绿化、廊道绿化、企业绿化和荒山绿化工程,高标准打造“环村庄、环企业、环道路、环城区”四环体系建设,强势启动裸露矿山修复百日攻坚,力争2019年彻底消灭域内露天矿山,全面实现“矿山”变“青山”。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