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 分享
  • 峰峰平安小区:从“脏乱差”变“白富美”

    来源:微观峰峰 2018-12-24 10:25:01
    语音播报

    峰峰平安小区:从“脏乱差”变“白富美”

    平安小区王阿姨最近心情特别好,逢人就夸自己居住的平安小区大变样:“房子还是老房子,外墙没粉刷,屋内也没装修,可是小区却是新气象……”这平安小区到底发生了什么?从人人口中的“脏乱差”摇身一变“白富美”?

    平安小区位于峰峰矿区兆丰广场对面,属于街道办跃西社区管辖,内有800余户居民,是峰峰面积较大的小区之一。半年以前,偌大的平安小区内一片乱象,垃圾杂物遍地、草坪成为菜园、汽车乱停乱放、管网线路无人修理等诸多问题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小区的违建、绿化没人管,街道办和社区曾经多次举行过卫生大扫除活动,希望帮助居民树立起自治管理、爱护环境的意识,一两次效果虽然明显,但是并不是长久之计。美化环境一阵风,过去了,又恢复了原样,居民反而觉得这是应付检查、敷衍了事。”跃西社区书记李春凌如是说。

    但是,物业引进却并不顺利。物业入驻之前,小区实行自治,每户推选楼长,按照每年60元的标准收取卫生费,仅仅是打扫下路面卫生,清理下生活垃圾。在引进物业初次召开业主委员会的时候,面对280元/年的物业管理费,一大半的业主代表都表示难以接受,“本来60元就能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让我们多掏钱?你们是不是吃着回扣?”社区百口莫辩,会议不欢而散。

    为了消除居民顾虑,街道办、社区、物业三方联动,反复召开业主委员会、居民大会,摆证据、讲道理,消除居民之前的误解。“很多居民对物业收费有疑问,我们便将这280元收费拆分明细,讲清服务项目,把实实在在的诚意搬到会议桌上。”贺丰物业负责人说到,“公开的收费明细让我们得到了一部分居民的理解,这是我们用真心换来的,那时我就决定,一定要进驻平安小区,让老百姓得到优质的服务。”

    对于打不开心结的个别居民,社区便挨个入户。“到居民家里,说别的事情还好,就是别提物业,一提物业就闹不开心”,李春玲哭笑不得,“但是,只要是好事,就得做,只要是造福居民的事,受委屈也得干!”

    说的再好不如干的实在,物业以免费打扫小区内绿化带的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的合作诚意,社区带头参与其中。与此同时,还在小区门外设立停车门禁,有偿提供车位卡,规范小区的停车乱象。至此,物业与居民僵持的关系终于消融,赢得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支持,正式进驻平安小区。

    入驻小区后,“白富美”的蜕变之路便正式开始。街道办结合社区对小区进行情况摸排,查找问题。14号楼门前由于停车不当,路面破损,燃气管道就裸露在外,十分危险。“我们当即联系物业,对路面进行修复完善,并借此规范停车位,画好停车线,一步一步对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加固完善。”街道办包社区干部李玲玲说。

    “物业不光维护小区的设施,日常的绿化、打扫、维护等工作也能得到专业管理,街道办布置的任务也能得以配合,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周志刚说,“为了让物业入驻确有奇效,街道办及社区会时刻履行监督员的职责,保证物业的服务从一而终、为民造福,真正成为小区长久发展的良药。”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