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经济发展
  • 分享
  • 峰峰矿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来源:邯郸日报 2019-01-30 16:57:19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坚持新区和老城同步推进,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和农村优先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近日,峰峰矿区召开区委九届五次全会,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紧扣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实施“1231”发展战略,主攻项目、统筹城乡、抓牢生态、改善民生、夯实党建,强基固本狠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情怀,全面开创经济强区、美丽峰峰建设新局面。

    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强力推动产业转型。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植新兴产业,改革体制机制,加速推动经济发展“三大变革”。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2019年再压减焦化产能60万吨,主动化解一批“僵尸企业”,强力推进“6+4”末位淘汰机制,倒逼焦化、建材、陶瓷等产业加快整合。充分发挥国家级煤化工产品检测中心的引领驱动作用,为转型升级储备后劲。要加快培育“三新”产业,依托二宁禾、华信特钢、鑫宝新材料、

    中擎创邯郸(峰峰)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大批科技前沿项目,实现传统重工业向电子元件、智能机床、工程装备等新型高科技产业方向裂变式增长、集群化发展。继续推进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文旅项目、十大城建项目、十大交通项目“四个十工程”,以点带面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争取至少一个文旅项目列入河北省旅游重点工程,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59亿元。全力推动“双创双服”活动,积极探索“零见面工作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挥“六大招商平台”作用,力争实现一个100亿以上、两个50亿以上、十个10亿元以上、三十个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坚持新区和老城同步推进,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把棚户区回迁房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加快实施。继续深化“一区两园双核心”格局,加速推进教育园区、医养园区建设,打造由清泉公园、城市运动公园、南响堂城市森林公园、西大沟生态湿地、高效农业示范园组成的城市生态图,加快建设集政治、生态、商业、文体于一体的魅力新城。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全力开展“综合执法严管年“活动,高标准建设10个便民市场。启动文昌阁路、滏临街北延、清泉街北

    延等八大路网和五个“平改立”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区道路。在开展“交通建设年”,实施“七个一工程”的同时加快北部水厂建设、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农业和农村优先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要兴业富民,推动农村土地确权,积极探索农村土地银行、“村集体+大户+农户”经营模式,争创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和国家农业公园。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推动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农村电商相结合,打造“响堂”“富硒”等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区域农业品牌。要优化生态,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加快实现农村垃圾“四化”处置,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和“双万亩工程”,逐步推广人工湿地、多级处理“大潘模式”,2019年要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要切实用好“省级农村人居环境全城整治示范区”这块牌子,力争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峰召开。按照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理念,统筹水电气路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质量推动生态修复。科学推进“双代”工程,加大机动车尾气、错峰生产、错峰运输等专项治理,强力实施“散乱污”企业清零,持续抓好“六尘共治”除“心肺之患”。全面实施露天矿山综合整治、采煤沉陷区治理、水生态修复三大生态系统保护工程,不断加快生态修复进程。以创建“全国森林城市”为契机,全力实施南响堂城市森林公园、高效农业示范园等十大绿化工程,进一步完善“四环五带”生态绿化闭合圈,确保全年新增绿化面积5万亩以上。

    坚持“惠民生”与“解民忧”兼程并进,持续增进人民福祉。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持续深化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创新创业力度,力争新增城镇就业不低于7500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剩余126户、343人的脱贫任务。要着力解决民生难题,加快回迁房建设,突出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各项事业竞相发展。要积极创新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解决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突出矛盾,进一步规范宗教管理,切实营造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环境。(记者冀晋萌 通讯员张坤)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