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南响堂寺有棵周公树

来源:邯郸晚报 2019-04-15 16:52:41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南响堂寺有棵周公树

南响堂寺周公树

在峰峰矿区南响堂寺内有棵丝棉木,被当地人称为周公树,树龄150年,树高9.8米,胸径长135厘米,平均冠幅达10米。这棵丝棉木枝叶娟秀细致,姿态幽丽,秋季叶色变红,果实挂满枝梢,开裂后露出橘红色种皮,甚为美观。

此树生来奇特,长相似榆非榆,似柳非柳,特点是发芽早,落叶迟,春天开花,秋天结果。这棵树之所以被叫做周公树,是因为跟周恩来总理有关系。1959年6月,周恩来总理到南响堂寺视察,他在看过精美的石窟群之后,走到大雄宝殿前的庭院里小憩,发现大殿西侧长着一株姿态别致、亭亭玉立的小树。周总理便询问寺里的工作人员,这是棵什么树?这棵树是自然生长出来的,平时也不被看护寺院的工作人员所重视。总理一问,工作人员和随行人员面面相觑,谁也答不上来。总理慈祥地一笑说:“一株不知名的小树倒也默默无闻地给这块圣地增辉添彩,不失为一名无名英雄,就叫它无名树吧。”总理的话如炎夏里拂过的一阵清风,在场的人都为这棵树有了名字拍手叫好。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周总理回到北京后,还专门找专家对这棵树进行了鉴定,最后认定为丝棉木。后来,当地人为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把这棵树命名为周公树,表达对总理的思念之情。

岁月悠悠,几十年过去了,周公树以其旺盛的生命力,茁壮生长,枝繁叶茂,已成为一棵大树。一片片碧绿的叶子,迎风送雨,向人们诉说着周总理的抚爱;它挺着一躯壮实的腰身,经冬历夏,向世人展示着曾经的沧桑。(记者 崔志梅)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首批名单公布 峰峰这40个村将迎来新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