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黑色煤城的绿色转身

来源:微观峰峰 2019-07-23 10:29:20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黑色煤城的绿色转身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一度面临污染“围城”和转型发展难题。近年来,峰峰矿区推动“自然休养”,加快“生态补偿”,把生态短板变为转型发展新优势,把城乡融合作为转型发展新载体,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新支撑,通过补短板、还欠账、育动能,过去的黑色煤城实现了“绿色转身”。

从“灰头土脸”到“天朗气清”

“晚上是粉尘,清晨是浓烟,路上是煤面。”成立于1950年的峰峰矿区,煤矿、水泥、陶瓷、焦化等重工业蓬勃兴起。高峰时企业达几千家,污染也悄悄地对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眼镜、帽子和口罩成为当地群众的必备三件套,因为粉尘打得人睁不开眼。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在污染治理上持续发力。

2013年,峰峰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响堂山禁采”,一口气关掉了小焦窑、小石料厂等小作坊400余家。2017年,提出了“全域拆违、全域修复”,特别是利用“三边”整治契机,顺利拔掉了“义中商业走廊”“金三角”等困扰峰峰几十年的违建“老大难”,2018年以来,全区共拆违破硬330万平米。

峰峰空气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68天增加到2017年的165天。峰峰矿区的天变蓝了,皮鞋穿好几天不用擦了、衬衣领子不脏了……峰峰矿区的环保工作也由集中力量治“大害”到生态修复还欠账。

2016年,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制定了“修山、修地、修水、修气”的全域修复工程,2018年全年完成造林绿化4.8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率分别达到29%和46.6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2.62平米,同比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3.12个百分点和7.02平米。昔日寸草不生的南响堂山由“光头山”变成了草木葱翠、环境优美的“林海山”“风景山”。昔日的采煤沉陷区也被打造成为绿水环抱、满目青翠的清泉公园……

从“拥堵紧狭”到“大气舒朗”

“东西扭着劲、南北不透气”由于过去规划的局限性,造成了峰峰主城区太挤、太堵。峰峰矿区把城乡融合作为转型发展的新载体,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建设空间、优化城区布局。以高效集约发展为导向,强力实施“双核驱动”战略,逐步完善“一区带两园”架构,打造健康宜居、时尚现代的魅力新城。

2018年,集中启动北部新区棚改征迁,仅用48个有效工作日,圆满完成9个整村、2大片区,6000余户征迁任务,累计征迁面积150多万平米,全面实现了“一张白纸”搞规划、“腾出空间”建新城。全面优化路网结构,美雅路、春光东路、滏北路东延实现通车,文昌阁路等8条道路基本完工,全长90公里的“五纵五横”新区路网初步建成,“七路一桥”被评为“省优市政公用建设工程”。

与此同时,坚持“提质不扩容,大气更舒朗”的原则,突出老城提质。公字单位带头,在主城区黄金地段腾出空间7.7万平米,建游园、修广场、增绿地、设停车场,建成了以兆丰广场、英雄广场、文化中心广场为代表的13个主题广场、绿色游园,新增了一批“市区绿肺”和“城市会客厅”。截至目前,主城区已增加可容4万人的活动空间,拥堵、紧狭、缺树少绿的“煤城印象”一去不复返。老旧小区改造初战告捷,完成首批3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华丽地完成了老城有机更新。

从“四无白卷”到“金字招牌”

峰峰矿区产业结构曾“黑重高”,能源、建材、化工比重大,高能耗、高污染。2017年,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427家。按要求压减焦炭产能60万吨、炼铁产能32万吨,圆满完成90万吨削煤任务。并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8.33%,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1.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末的2.8:54.4:42.8调整为2.3:50.4:47.3。

围绕“1231”发展战略,峰峰瞄准新兴服务业、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以“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持续壮大“三新”产业集群。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753亩的新型电子制造产业园,先后引进了投资15亿元的深圳皇族智能电子制造、投资12亿元的深圳中擎创智能设备制造及投资10亿元的沈阳机床5D智造谷等一批电子产业前沿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AI机器人、智能电子烟等整机和零部件产品的电子制造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峰峰矿区聚焦“培育消费”,坚持文旅振兴求发展。近年来,峰峰把目光转向境内的山水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在无成型景区、无旅游路网、无生态基础、无高端接待能力的“四无白卷”上,打造出了“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金字招牌”。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峰峰·企业家马拉松、国际自行车联赛、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2017年10月份以来,峰峰游客人数高达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420%,旅游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435%,旅游的“红利期”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峰峰矿区:又见清流绕农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