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7 16:22:09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海霞)利剑扫黑,铁拳除恶。峰峰矿区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统筹推进,以“组织领导、法治宣传,重点管控、律师培训”为发力点,切实履行职责任务,全力推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以组织保落实。区司法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所负责人任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重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到实处。

以宣传保效果。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为出发点,坚持静态与动态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形成了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氛围。以“法律九进”为依托,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三确定为“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日”,向广大群众印发扫黑除恶宣传手册、明白卡、法律解读等宣传品,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推广,迅速在全区各区域、行业、单位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潮。

以管控保稳定。依法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督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突出抓好涉及“行凶作恶、暴力催债、涉黄涉毒、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重点人员的动态掌控,扎实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个别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同时,对被调查对象及其亲属、邻里、社区干部等人员,通过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卡、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卡等形式,进行黑恶线索的询问摸排。

以培训保规范。充分引导督促法律服务机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制定《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对律师依法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培训,建立了律师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报备机制,严格办案纪律,在案件的公开庭审中,依规派员参加旁听,指导监督律师依法规范辩护,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他是清华大学教授、世界著名设计师……他来自峰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