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美丽乡村
  • 分享
  • 峰峰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县)

    来源:微观峰峰 2019-12-20 10:12:39
    语音播报

    峰峰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县)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批复》,确定全国115个县(市、区)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河北5个县(市、区)入选。试点期为批复之日至2021年12月底。

    近年来,峰峰矿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推动“九个全域”为基础,强力扎实推进乡村治理,探索“9+N”模式,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位一体”治理方法乡村实现蝶变

    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社会协作”五位一体的乡村治理架构,干好农村基础最薄弱、群众最盼望、发展最急需的事,切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五位一体”治理方法,在美丽乡村蝶变中“九个全域”的每项治理都得到了贯彻落实。

    继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在每个乡镇都建立先进和后进党支部,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建“三最”阵地,以“最强班子,最美阵地,最优服务”为目标,结合后进支部转化,把村民中心打造成为村内最美、最好、最有吸引力的场所。建立“三约、四会、两平台”,通过定“三约”(村规民约、农村党员公约、家规家约),引导向上向善村风民风。通过建“四会”(红白理事会、邻里劝和会、致富促进会、大众援手助困会),强化党支部影响力。通过搭平台(共商议事平台、法治宣传平台),依法依规推进村级自治。

    “五个一批”推动“强乡富村”工程落实

    全面启动“消零消薄”工程,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通过“五个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楼宇经济富裕一批、特色农业发展一批、文旅产业助推一批、清产核资增收一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创新工作方式,突出“一站式服务”

    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站,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安排村干部坐班待办,将村民需要办理的低保、计生、就业等事务进行“捆绑”,实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培育文明乡风,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社会不良风气进行治理,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摈弃封建迷信、陈规陋习,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习气,倡导文明健康生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一委一庭三中心”助力平安乡村创建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和改进农村宗教事务管理,坚决反对封建迷信;大力推进乡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拓展“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完善“一委一庭三中心”(群众工作委员会、基层人民法庭、群众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峰峰矿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铺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