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峰峰矿区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0 09:02:56
    语音播报

    河北峰峰矿区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加快资源能源循环利用

    河北峰峰矿区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通讯员柴国强)近日漫步滏阳河源头之一的龙洞珠泉景区,青山叠翠、泉水清澈,亲水桥上儿童嬉闹,在泉口打水饮用的人们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邯郸市峰峰矿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为邯郸两大水源地之一的羊角铺水源地和滏阳河的发源地,2018年以来,峰峰矿区大力实施滏阳河、羊角铺水源地综合治理工程,设置水源地禁养区,关停取缔养殖场149家,禁养区实现全面禁养。坚持拆违和绿化相结合,先后关停了彭楠焦化公司60万吨生产线,以及河北裕泰化工有限公司、启源煤业公司等大型工业企业,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427家,完成土地复垦、生态复绿约23公顷,植树1.8万余株。堵塞滏阳河沿岸排污口33个,实现沿岸78个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启动实施了11处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水源地整体环境明显改善,域内滏阳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近年来,峰峰矿区严守生态红线,大力推进环境整治,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坚持从环境保护中要生产力,推进产业与生态相互交融。去年以来,峰峰矿区按照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文化“六化”标准,“一企一策”进行工业企业环保治理,实现“有组织超低化、无组织标准化、厂房本色化、地面绿色化、管理规范化、物流清洁化”。焦化、钢铁、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14家企业完成了60个项目的有组织超低排放治理,10个行业101家企业完成无组织精准治理。

    在治理污染的同时,峰峰矿区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导企业在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邯峰电厂分别于2016年、2017年对两个机组汽轮机进行供热抽汽改造,实现对峰峰矿区的集中供热,3.6万户家庭告别散煤取暖,用上了清洁高效的供热取暖,实现主城区年削减燃煤消耗约6万余吨,既节约了资源、降低了能耗,又改善了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打造生态良性循环经济体系,2017年投资2亿元建设了一条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水泥窑,承担起峰峰矿区及冀南新区、磁县等周边县区固废综合处置重任,无害化处理约80万人口的生活垃圾,每年消纳工业、城市、乡村各种废物近400万吨,彻底解决了各类垃圾填埋占地、焚烧二次污染、残渣处理以及污染地下水隐患问题,提升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推进了城市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峰峰矿区安排部署社会治理重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