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峰峰矿区法治惠民在行动

    来源:邯郸晚报 2020-12-30 17:30:43
    语音播报

    河北峰峰矿区法治惠民在行动

    近日,在“瓷都”彭城街头,峰峰矿区的普法工作者正在向村民分发宣传材料,几位大姐聚在桌前咨询法律问题。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峰峰矿区近年来积极开展法治惠民行动,以法治乡村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基层法治创建,解群众燃眉之急送法治温暖,为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奠定了良好社会基础。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北羊台一街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黑龙洞村、李岗西村、彦亭村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5个村庄荣获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营造和谐有序的乡风文化,峰峰矿区常态化送法进村,深入宣传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完善村规民约,引领乡村地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信法新风气。选聘60名政治信念坚定、法律素质水平高的人员成立“普法讲师团”,全年不间断深入乡镇街道、厂矿学校进行法治宣讲。

    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峰峰矿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到位。2019年成立区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性和精准化。今年截至目前11个乡镇均挂牌成立公共法律中心,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分享最新司法解释,推送普法案例,推动农村基层治理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

    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目前,峰峰矿区11个镇级调委会、157个村级调委会、68个社区调委会全部设立完成,972名人民调解员全部到位,“以案定补”政策资金全部落实,形成了“覆盖全区、网格联动”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如郭某和李某离婚案件,考虑到双方尚有缓和余地,承办法官认为自己有责任唤起当事人面对困难、承担家庭责任的勇气,故判决不予离婚,倾情调解,并附上寄语:“夫妻,始于爱情,终于责任……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的天使……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饱含人间温情的法官寄语,融化了这对夫妻心中的坚冰。

    努力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面对乡村振兴进程中出现的新型法律问题,峰峰矿区注重提升新类型案件化解水平,在涉及乡村建设、工程施工等活动时,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审查各类合同,消除隐患。(孙乐冀、张征强)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峰峰矿区陶瓷企业加紧生产“牛”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