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新闻民生视角
  • 分享
  •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今年春节,我们就地过年!

    来源:峰峰矿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22 17:10:27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今年春节,我们就地过年!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期盼,然而疫情尚未结束,就地过年成了新风尚。为减少人员流动,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发出《非必要,不返峰》《非必要不离峰》的倡议。

    面对疫情,在外打拼的峰峰游子,选择留在当地过年。

    我的新婚媳妇,很想你

    家住峰峰界城镇的王艳华去年12月才举行了结婚典礼,蜜月还未过,就被安排到了石家庄工作,与新婚妻子分隔两地。本想着春节能够与家人团聚,补过个蜜月,但是严峻的防控形势阻挡了王艳华的脚步。

    “对于我来说,回家过年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感,更主要的是我们新婚的第一个春节,家里的长辈也都盼着回去。但是,看到那些驰援河北的一线医护人员,心里很感动,也很敬佩。于是就和父母、爱人商量,决定今年留在石家庄。”王艳华说道。

    不给家乡添麻烦

    2003年,李花荣与爱人离开峰峰到天津工作,经过多年打拼他们在那里买了房落了户。每年春节,李花荣总会回到峰峰,和亲戚朋友一起过年,图的就是那份化不开的亲情和热闹。

    去年,李花荣退休后就产生了叶落归根的想法。“家乡这几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比大城市差,而我的年纪也越来越大,就特别想回家跟姐妹们一起安享晚年。但是疫情爆发让我的计划一直推到了现在,看来今年这个计划还得推迟。关键时候,咱不能给家乡添麻烦,我和老伴儿商量好了,等疫情过了再回峰峰。”李花荣说。

    视频里也能吃团圆饭

    51岁的栗永生是峰峰和村镇南胡村人,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三年前他只身到北京打工。“之前的每年春节都会回家和家人团聚,但今年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决定留在北京。虽然不能回家会有些遗憾,但是咱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啊,何况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实在不行我就在视频里跟家人吃个团圆饭,想想也挺有意义的!”栗师傅笑着说道。

    与此同时,许多在峰峰工作的外地人,选择留在峰峰过年。

    温州人在峰峰

    来自温州的叶烯是峰峰捷安新能源总经理,两年前来峰峰投资建厂。由于工作原因,叶烯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看望父母。“我到峰峰已经两年多了,习惯了这边的气候,和热情好客的峰峰人在一起工作也感到很舒心。今年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企业负责人,我也号召公司外地员工留在峰峰过年,让大家一起在河北感受下这里的新年氛围。”

    吉林人在峰峰

    2005年,吉林小伙陶旭东只身来到峰峰开了家“东东理发店”,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经过几年的打拼,陶旭东在峰峰娶妻生子,过着幸福的小日子。平时由于店里比较忙,只有在每年春节才会带着妻儿回吉林老家与父母团聚。当问到今年是否还是回老家过年时,他很肯定地说:“今年不回了,我们得有点责任感,春节是防控的关键时期,可不能给国家添乱,等形势好了,我再带着媳妇和孩子安安心心地回老家看看。”

    湖北人在峰峰

    王同生是湖北省黄冈市人,去年6月,与妻儿来到峰峰中冶南方邯郸武彭炉衬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是公司内第一个拥有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之前每年春节都是和父母一起度过,但是今年政府倡议“就地过年”,所以他决定留在峰峰。

    “长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其实我知道父母挺想我们回去的,毕竟很长时间不见,很想儿媳和小孙女。但是因为目前的情况,父母也很理解。去年年初,我的家乡湖北也遭受新冠疫情袭击,我们在家隔离了几个月,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个人的理解与支持,呆在家里不出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王同生说道。(穆慧莹)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峰峰矿区大峪镇:凝聚非公党建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