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民生视角
  • 分享
  • 河北峰峰矿区:记忆中的味道——炒茶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4 15:32:56
    语音播报

    河北峰峰矿区:记忆中的味道——炒茶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杨)春节过了,最让人企盼的就是元宵佳节。元宵节的民俗活动多种多样,如赏花灯、猜灯谜、踩高跷等,元宵节的吃食同样丰富多彩。北方人吃元宵,南方人吃汤圆。相信这种习俗每个人都非常清楚,那么除了这两种美食,峰峰人的元宵节,还要吃的一种传统美食,你知道吗?

    记忆中的炒茶面

    炒茶面是义井镇宿凤村一带过正月十五元宵节的一个标志性环节。将玉米面炒熟后配上佐料做成羹粥,沁人心脾的香味在此后的数天都将萦绕在口齿之间。炒茶面有“炒三不炒四,炒四炒个秃女婿”的说法,是指炒茶面的日子要在正月十三前炒。这一天,村里会架起十几处大锅炒茶面,主妇们开始各显身手,从早忙到晚。

    “从小就看我娘炒茶面,在当时茶面可是一种‘上等’食材,只有过年才能尝到。一到正月十三,村里四五家人聚在一起,煮好的茶面配上炸麻糖,就有了年的味道。”村民刘秀琴对记者说道,“炒茶面可谓是历史悠久,但为什么叫‘茶面’,村里人也都说不出所以然,据家里的老人说,老辈人都是这样叫的。”

    等待是味道的一部分

    炒茶面对用料十分考究,十月份玉米成熟后,经过半个月晾晒脱水,打磨成面,第二年正月十五前,架火翻炒,才能保证味道的香醇。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都会配以一定比例的白面和香料,更让峰峰的茶面增香不少。

    炒茶面是一个技术性特强的主妇活,一般需要两个经验丰富的人合作完成。炒的过程中火不能大也不能小,需要有一个耐心的人把控火候。炒好一锅大概需要二十分钟左右,炒好的茶面应该是在淡淡的颜色中着色稍红,还没等茶面出锅,就已经香气扑鼻。

    茶面炒好后盛到盆里,就该第二道工序了——凉面。凉面的过程中要用铲子不停地翻拌直到变凉,随后就可以用细箩筛茶,这样做出的茶面能够保存20天左右。

    第三道工序,做茶。准备好干豆角、花生米、黄豆、粉条和油炸豆腐条,锅中放足量水,待锅里水开后,依次把佐料品和盐放入锅内,煮熟后把茶面用水拌成糊状倒入,最后加入菠菜和香菜,一份细腻鲜美的茶面便完成了。

    煮好茶面已是晚上七点钟,一碗茶面不仅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其中倾注的更多的是年的味道,家的情怀。食物演变的历史无比漫长,但承载它的是一个个步履匆匆的身影,在这一群“隐形的大厨”们的忙碌下,让每一碗茶面都意义非凡、回味无穷。

    一碗茶面,一份传承

    “以前条件不好都吃玉米面,为了改善生活所以就粗粮细作,制作了茶面。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愿意花时间做茶面的人却少了。但是我们还是想把老祖宗留下的传统美食传承下去,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村民高起花对记者说出了她的心愿。

    “每年过年,我都会回忆着我娘当年给我们炒茶面的样子,给孩子们做这道美食。现在物质生活好了,孩子的味蕾早已被各种各样的食物‘麻痹’,虽然他们没有给‘茶面’太高的评价,但我知道多年以后等他们长大了,这份‘茶面’也会成为他们记忆里的一部分,那里面包含的不仅仅是一种味道,更是满满的母爱。”高燕说道。

    今天村民们将这种记忆中的老味道复刻还原,虽然它没有精致的卖相,没有花哨的造型,承载着的却是朴实而深切的母爱,传承的亦是浓浓的年俗情节和正宗的家乡味道。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峰峰矿区:实名羡慕!这一家三口“才”气外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