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峰峰矿区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9 09:32:39
    语音播报

    河北峰峰矿区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赵芳)“监督是对我们的严管,更是对我们的保护。”回忆起去年在修建停车场全程中受监督的情况,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中村党支部书记苗德礼感触颇深。

    2020年4月,义中村在修建停车场时,监理人员安排了4名临时工清理施工现场南墙处的杂物,而根据实际情况,这项工作2人即可完成。义中村纪检委员刘成安认为,这种安排存在浪费劳动力、增大村财务开支的问题,于是在第一时间上报给了村党支部书记。经调查核实后,村里立即整改,取消临时工,对监理人员提出严厉批评并调岗,另行安排人员前往清理。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建设。

    这是峰峰矿区创新基层监督机制、村级纪检委员参与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区直单位同级监督缺位和村级同级监督不力问题,峰峰矿区建立了“两员”和“双联双网”制度。即在区直单位设立纪检监察员,在农村(社区)建好纪检委员队伍;同时,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乡镇,乡镇纪委委员包联村(社区),实现“双联”;全区11个乡镇划分为4个区域,建立镇级监督协作网络,每个大乡镇划分为4个小区域、小乡镇划分为3个小区域,建立村级监督协作网络,实现“双网”。

    制度落地关键在于落实责任。为此,峰峰矿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两员”制度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联动机制,让监督工作提速运转,通过“三动五抓两典型”工作措施,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加强“两员”队伍建设,明确监督内容,让基层同级监督有了抓手,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峰峰矿区军民路上部分沿街商户占道经营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区纪委监委通过大监督工作机制收到此问题后,立即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了监督整改清单。

    次日,经过执法人员专项整治后,占道经营问题得到解决。随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社区展开了不定期宣传引导,从根本上杜绝了占道经营问题的反弹。

    近年来,在机制创新的同时,峰峰矿区也加大了平台整合力度,构建起大监督工作格局,形成“大+小”双整合循环。

    “大整合”即有效整合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等监督资源,通过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拓展监督路径,做到监督手段和信息资源互补,推动各类监督相互协调、同向发力。

    “小整合”即有效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对各类监督主体收集、反映的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分类处置,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室、巡察机构、乡镇纪委、派驻等部门对各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问题出现的重点领域和环节,为各单位政治生态“把脉画像”,切实为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高质量开展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抓手。

    “围绕‘机制+平台’工作思路,全区推进了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建设,打造了一支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铁军,为峰峰矿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峰峰矿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乔延祺介绍。“十三五”以来,该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开展“小微权力清单”“廉洁提醒系统”“两员”制以及“大监督工作格局”“双联双网”等工作,建好用好孝廉馆,狠抓正风肃纪,2016年以来共接收处置问题线索2394件,立案1120件,党纪政务处分1064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峰峰矿区生态治理有了“智慧大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