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新闻生态建设
  • 分享
  • 百万“鱼鳞”披身,河北峰峰誓把荒山换青山!

    来源:微观峰峰 2021-03-18 15:54:35
    语音播报

    百万“鱼鳞”披身,河北峰峰誓把荒山换青山!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在这个植树造林的好时机,峰峰紧抓机遇、奋力开造林绿化工作,原本的荒山秃岭即将以绿树花海的形象华丽变身,成为峰峰的一张新名片。

    2021年度,全区计划营造林6万亩,其中计划完成春季绿化任务3.3万亩,依托储备林建设项目,实施“3610”绿化工程,即围绕“三山(荒山、裸露矿山、煤矸石山)、六环(环城区、环道路、环村庄、环企业、环水系、环机关)”,在0号旅游路北延、2号旅游路两侧等10处重点片区开展造林绿化。

    自全市第一个“国家储备林项目”落户峰峰,2020年11月,峰峰开始了“四年造林八万亩荒山全部变绿山”的计划。此次绿化攻坚行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补齐生态短板,运用市场化、专业化、企业化运制模式,打造异龄、复层、混交多彩的生态绿化格局。

    去年十一月份,区林业办组织造林队员在各个山上布设育林板。“育林板是专门在山上种树用的,主要起到固定泥土、引蓄水资源的功能。截止到现在,我们共在山上布下了110万个育林板。”林业办工作人员王现华说。

    走进中鼓山,记者看到满山遍野的育林板在阳光下闪着白光。据了解,育林板主要修筑在坡面较陡或支离破碎的沟坡上,按三角形选点布置,挖成半圆形的土坑,在其下沿修筑半圆形的土埂,埂高30厘米左右,并在坑的左右角上各斜开一道小沟,以便引蓄雨水。

    据工作人员介绍,响堂山上的鱼鳞坑等高排列,上下坑错落有序,整个坡面构成鱼鳞状。在鱼鳞坑内种树,突破了石质荒山种树的难关,大大提高树木成活率。育林板用的全是可降解材料,三年之后就风化了,是十分环保的材料。

    此外,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山体,队员们还根据裸岩山区的实际特点,因地制宜,用钢钎、铁锤等简单工具凿石开穴,用砸下来的石头垒砌成鱼鳞坑,然后从石头缝里挖土填进鱼鳞坑,以解决山上种树没土的问题。

    育林板布好之后,队员们就开始了种树这个大工程。由于响堂山陡峭、坡沟深,机械上不去、站不稳,所以树苗全都靠人们背上山。这些平均年龄六十岁的造林队员将一棵棵树苗用绳子分别拴在铁锨头尾,扛起拴着树苗的铁锨,排成一排,顺着崎岖不平的光秃秃的山路向山顶前行。

    将树苗抬上山后,队员们分组合作开始栽种树苗,所栽树苗选用的是常年带绿的侧柏和油松。“我们在老家种了一辈子的树了,我之前种过的树有的已经长到两米高了。种树是件积福的事啊,蓝蓝的天、绿绿的树看着就高兴啊!为我们的家乡和子孙后辈出点力,我再累,也觉得值得。”今年64的高大爷种起树来比年轻人还利索。

    树苗在栽种后,需要浇灌大量的水。为了解决山上没水的问题,林业办的工作人员几经测量,发现响堂山的海拔可以实现引水上山,于是在山下安装了抽水泵,用粗水管将水从山脚接力抽到山上垒砌起的简易蓄水池。队员们从蓄水池引水,对山坡上栽种的树苗进行浇灌。

    经过精心种植和养护,目前荒山绿化树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昔日水土流失严重的“光头山”,在新植的侧柏和油松点缀下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绿色和春天唤醒了沉睡已久的荒山,我们期待,不久之后一个青山抱绿水、绿水映青山的崭新峰峰将呈现在我们面前。(李妮妮)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让城市治理更“聪明”更高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