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丰南新闻精彩丰南
  • 分享
  • 丰南实施科技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大众创业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7-12-18 11:11:12
    语音播报

    丰南实施科技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大众创业

    唐山丰南区深入实施科技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倾力打造沿海强区、美丽丰南,助力我市国际化沿海强市建设。

    努力营造“双创”环境。丰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大力优化发展环境。该区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区科技、财政、人社、金融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联动,先后出台了《丰南区鼓励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丰南区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引导专项奖补资金。今年以来,协调海森电子等3家企业与沧州银行达成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4150万元,逐步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今年全区专利申请达到189件,授权82件,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工程。

    大力培育“双创”主体。丰南区大力实施小微企业“登台阶”工程,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政策向企业倾斜,创新资源向企业配置,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后劲。一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严格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标准,通过筛选、指导、备案和培育,今年已有158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库。二是科技小巨人企业提质。注重培育质量,将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列入“科技小巨人”胚芽企业,通过财税金融政策、天使基金等投融资支持方式予以重点扶持,帮助东方雨虹等3家企业成长为河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三是高新技术企业扩面。不断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覆盖面,已完成双义饲料机械等6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随着创新创业主体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带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今年以来,全区共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项,其中2项分别被省、市确定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积极搭建“双创”平台。一是加快推进创业创新基地建设。该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鼓励支持企业或个人投资建设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唐山工业互联网被共青团中央认定为第三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成功孵化河北云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唐山茗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41家河北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目前,该区又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唐山佳琪和唐山起跑线2家市级众创空间,全面提升创新创业孵化能力。二是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该区鼓励企业建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今年,省级卫生陶瓷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高速钢轧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通过专家验收。通过校企合作,组织引导赫潼生物科技公司、海森电子等企业与华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建起校企研发机构,提高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全区省、市级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70家规上企业设立了专门研发机构。三是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不断丰富创业平台形式和内容,先后组织创业创新辅导培训及创新创业大赛15场次,参训人员累计3000人次。其中,唐山工业互联网众创空间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快件包裹自动分拣机器人系统研发项目”和唐山助力加科技有限公司的“MES生产管理系统”项目分获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记者 孟令勇 周占领)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