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丰南新闻聚焦丰南
  • 分享
  • 唐山:丰南“互联网+现代农业”彰显强大活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1-10 17:24:01
    语音播报

    唐山:丰南“互联网+现代农业”彰显强大活力

    近年来,唐山丰南区深入实施农业信息化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推动信息化等新技术在新农民创业创新中的实践应用,积极引导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发展网络化经营新模式和智能化生产新技术,同时不断提升农业部门自身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彰显出强大的活力。

    “互联网+智慧农业”。开展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搭建农业大数据集成管理、园区环境数据分析、应用集成管理、资讯集成展示四大板块,完成农业龙头企业、奶牛养殖小区、农业园区、合作社等物联网前端点信息采集543个。

    “互联网+信息农业”。以开展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电商进农村行动为抓手,已建设信息进村入户进农村乡镇级示范店20个、村级服务点424个。为444个行政村开发了村级网页,设置便民服务、电子商务、电子农务、电子村务四大板块,与365好乡亲电商运营公司合作,成功对接区域外农资企事业单位3家。通过网站、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传递各类农业信息,共发布各类信息1万余条。

    “互联网+设施农业”。开展温室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完成鑫湖草莓园、舒氏家庭农场、聚鑫农业、小集禾牧分享农场四家物联网设施建设,通过温湿度传感器、土壤含水量传感器、光照传感器、外部气象感知设备和视频信息感知等设备,向农业生产管理人员提供合理化管理方案,并根据管理者的决策形成有效指令,通过声光电报警指导管理人员或者直接控制执行机构的方式调节设施内的小气候环境,为作物生长提供优良的生长环境。

    “互联网+特色渔业”。围绕水产养殖业“智慧生产、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的三大需求,通过建设监测系统、控制系统、渔业数据管理系统、信息服务系统、手机APP,实现养殖基地水质及视频的在线实时监测和智能化控制、渔业养殖生产数据的管理、渔业信息智慧服务,最终实现科学养殖和管理,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的目标。以黑沿子镇通威渔光一体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实施“互联网+”渔业项目,建设符合水产养殖实际情况的农业物联网应用系统,努力打造唐山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水产池塘养殖数字渔业产业园,计划明年在丰越泥鳅等特色水产养殖中进一步完善和推广。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