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证券资讯
  • 分享
  • 主力资金热衷“游击战” 成长股成“无人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1 08:49:43
    语音播报

    主力资金热衷“游击战” 成长股成“无人区”

    本周A股经历了“绝望中重生”的走势,先是“黑周一”的普遍性跳水杀跌,而后是三连阳的强势逆转。而这背后对应的却是主力资金热衷短线操作的“游击战”特征,一方面,主力资金在日间的“游击”以外,也在日内积极“折返跑”,另一方面,主力资金在金融、资源类和白马股这“三板斧”中来回游走,布局的板块及风格呈现明显的轮动特征。分析人士认为,在主力资金的短线及轮动操作引导下,短期市场风格、板块难以摆脱轮动格局。

    主力资金热衷“游击战”

    “黑周一”的“跳崖式”大跌之后,两市一改此前的疲弱表现,反而是大举开启修复过程。不过主力资金在反弹过程中整体呈现“畏首畏尾”的特征。据数据,在“黑周一”跳水净流出401.85亿元主力资金之后,周二的反转过程中,依然有99.62亿元的主力资金在不断流出。直至周三股指几乎呈现单边上行时,才有132.37亿元的主力资金积极入场,而昨日股指成功站上缺口时,主力资金却再度转为净流出状态,净流出规模为81.42亿元。

    从风格板块来看,主力资金的偏好也符合近期大强小弱的风格特征。本周一至周四四个交易日内,创业板“稳定”地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只不过后三个交易日随着行情的逐步修复净流出规模明显回落,四个交易日的净流出金额分别为77.57亿元、15.51亿元、13.58亿元和13.97亿元。中小企业板则是于周三净流入了13.84亿元,而其余三个交易日分别净流出100.63亿元、36.04亿元和21.48亿元,可见情绪还是有一定程度修复。

    而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板块依然是主力资金的“香饽饽”,周三时净流入金额高达93.93亿元,而其余三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也并不突出,具体金额分别为73.71亿元、37.54亿元和17.84亿元。

    日内的“游击”也为主力资金所热衷。周二及周三主力资金均呈现出早盘净流出,但尾盘返场的特征,尤其是19日尾盘净流入61.56亿元,甚至超过了早盘43.76亿元的净流出额。而也正是这两个交易日内,主力资金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中“早出晚归”进行折返跑,沪深300则是在周二和昨日出现了类似的折返跑的情形。

    此外,创业板昨日早盘时净流入1.38亿元主力资金,但尾盘净流出3.47亿元,可见主力资金对于创业板依然相对不十分看好。

    成长股成“无人区” 主力倒腾“三板斧”

    本周,共有9个行业板块连续四个交易日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分别为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公用事业、国防军工、通信、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累积净流出主力资金金额分别为59.49亿元、40.18亿元、34.55亿元、20.95亿元、19.75亿元、17.84亿元、12.79亿元、10.00亿元和3.92亿元。可以看到,成长股相对集中的板块也成为连续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主要阵地。

    此外,在主力资金“游击战”的背后,布局的板块及风格也呈现明显的轮动特征,且依然以金融、资源类和白马股这“三板斧”为主。

    17日股指出现大幅跳水,各主要指数纷纷破位下跌,而主力资金则着重布局了银行股,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银行获得了净流入。18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则变为了采掘、钢铁和建筑装饰板块,昨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则以白马股为主,具体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房地产、纺织服装、化工、电气设备。

    19日主力资金大举进场布局,因此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相对较多,布局风格也出现了一定的扩散,除了银行、非银金融在内的金融股,还有采掘、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股,食品饮料、汽车、电子等行业也有涉猎。

    不过即便如此,“三板斧”的轮动特征也依然显著。在主力资金更倾向于“短战”的操作特征引导下,预计短期风格及板块仍将维持轮动特征。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