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财经聚焦
  • 分享
  • 没买涉水险 爱车进水保险不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7 09:22:10
    语音播报

    没买涉水险 爱车进水保险不赔

    夏季暴雨次数增多,给不少车主带来了困扰,最麻烦的是发动机涉水受损。“前段时间下大雨,车辆进水,我之前投保了车损险,结果去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时却被拒绝。”省会王女士告诉笔者。

    很多车主困惑已经投保了车损险,为什么没有得到相应的赔偿。针对此问题,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解释说:“当发动机进水受损,只有投保了涉水险的车主才能获得赔偿。”

    车辆涉水险,是为发动机提供的特别服务,均指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以一辆10万元的家用轿车为例,涉水险保费一年不超过200元。如果因为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将按照实际损失的80%来赔偿车主的损失,剩下20%由车主自理。但由于涉水险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所以车主必须在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基础上才能投保涉水险,也就是说投保前提是需要购买交强险和车辆损失险。

    家住省会长安区的李先生说道:“我投保了全险,为什么还要买涉水险?”和李先生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认为自己购买了“全险”就包括了一切意外,其实不然。全险一般只包括交强险、商业三者险、不计免赔险、车损险、盗抢险、车上人员险等在内的几个主要险种,不包含车辆涉水险。当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的时候,应咨询清楚各个险种的保障范围和理赔细则。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汽车保险主要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两大类,基本险又分为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以及交通强制责任险;附加险则分为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涉水险等。涉水险是在基本险上附加的保险产品,是不能独立购买的。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车辆涉水险需要单独购买,多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保险公司主要考虑投保人对车辆风险保障的需求不同,作为附加险车辆涉水险,其单独统计的损失概率比车辆损失险要小很多,单独作为附加险,是为维护投保人的选择权利。因为投保人缴纳保费的多少与保险种类,保险期限,保险金额等因素是相关联的。

    那么在车辆遇到水淹熄火的情况下车主应该怎么做呢?保险公司专业人士建议首先应保持冷静,观察一下车头的水深,如果水已经淹到了进气口的位置那么千万不要尝试再次点火,这个动作会导致保险拒赔。注意,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损害,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正确的做法是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让他们到场定损,或叫救援车将车辆送到保险公司的定损点进行定损。定损结果出来后,如没有超出涉水险所规定的保障范围,就可以获得相应赔偿。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