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金融知识大讲堂
  • 分享
  • 8月新增信贷料超9000亿元 继续向对公和消费贷款倾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2 08:58:57
    语音播报

    8月新增信贷料超9000亿元 继续向对公和消费贷款倾斜

    8月信贷数据即将公布,多家机构纷纷给出预测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机构给出的预测值普遍为新增贷款9000亿元以上,预计8月信贷投放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加大对公贷款投放力度,居民户贷款资源将进一步向消费信贷等短期贷款倾斜。

    8月信贷投放保持强势

    中银国际研究指出,1—7月新增信贷接近8.8万亿元。考虑到金融监管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的影响,预计2017年全年信贷增速将高于2016年的13.5%。根据信贷季节性变化节奏,预计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800亿元。

    华泰证券预测8月新增信贷约1万亿-1.1万亿元,同比增5%-16%,环比增21%-33%。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强,加之表外回归表内趋势延续,判断8月信贷投放力度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华泰证券指出,今年年初预计全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为12.5%,全年新增信贷13.3万亿元,其中上半年新增信贷7.97万亿元,则下半年新增信贷月均为9000亿元左右。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债券融资和表外融资转信贷仍将持续,而地方债置换对信贷的冲击也将减轻,预计8月份信贷增加9500亿元。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表示,鉴于8月份信贷投放节奏将较7月份有所加快,预计8月新增贷款将回升至9500亿元左右。金融严监管之下,房贷额度收紧、利率上浮和批贷周期延长仍在持续发酵,但考虑到消费贷款的高增长、信贷额度的投放节奏,预计8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将小幅回升。

    中信证券指出,虽然7月份基本面数据出现一定下行,但8月份有望小幅回暖,一定程度上支撑企业融资需求,企业贷款依然较为强劲。7月的新增贷款虽具有季节性因素,但并没有体现出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的局面。从结构看,虽然一二线城市交易量下滑,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依然火热,部分城市的按揭贷款量比去年同期还要高,因此按揭贷款预计仍处在高位。

    消费贷款和对公贷款成增长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5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加约5.12万亿元,达到75.02万亿元。其中,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上半年增量分别达3.79万亿元和2.65万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8.86%和11.06%。

    零售贷款投放主要包括消费贷款、信用卡透支,以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长。重重限购限贷政策下,2017年1-7月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总额3.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771亿元,从5月起连续三个月新增额量较去年同期呈负增长。相比之下,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增长迅猛,前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而去年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总额仅8305亿。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信贷投放特点上,前7个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为37%,较去年全年45%的占比水平略有下降,未来占比仍有下降的可能,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加强对公贷款投放力度,居民户贷款资源将进一步向消费信贷等短期贷款倾斜。另一方面,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需求将持续保持较为强劲态势。

    一位银行人士指出,国内经济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将带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上升,公司贷款或成8月信贷主要投放领域。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会继续成为大行信贷主要投放方向。(记者 张晓琪)

    责任编辑:刘玥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