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 分享
  • 民生银行与北大国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3 15:09:50
    语音播报

    民生银行与北大国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建设

    9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研究签约仪式暨设立国家级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大朗润园举行。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教授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等嘉宾出席仪式并共同见证,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与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公共服务在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规模大,而且周期长,设立国家级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让庞大的存量资产流动起来,让各类社会资本更多地参与进来,促进公共服务项目更加可持续地运营,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课题。民生银行与国家高端智库北大国发院建立战略合作研究关系,旨在共同将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密切结合,为创新中国PPP理论与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为建设基础设施及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推广运用PPP模式,不仅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还有利于加快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与效率。此外,PPP模式对于缓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深化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等,也具有重大意义。

    近几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社会各界对PPP模式认识不断深入,PPP模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由于PPP项目往往具有资金需求规模大、投资周期长、公益性较强、收益率较低、投资回报相对安全等特点,加之存量PPP项目累计形成的资产越来越大,因此,如何搭建PPP资产流转平台、实现PPP资产的标准化与合理流转,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投资人购买渠道等,成为当前PPP模式理论与实践领域备受关注的课题。

    民生银行基于PPP领域长期实践和创新探索积累,践行服务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深刻理解,结合经营转型和战略发展需要,进行了大量PPP资产标准化和流转的实践探索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北大国发院作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以及多年来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公共政策研究的传统,也进行了PPP资产能否标准化和流转的理论探讨。双方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汇集、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国家级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建设,为PPP存量资产顺畅流转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签约仪式上,还正式设立了国家级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研究课题组,林毅夫教授与洪崎担任课题顾问,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担任课题组组长,黄益平教授与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担任课题组副组长。同时,课题组还邀请了财政部、发改委、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保险协会及PPP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课题学术指导。据悉,课题组将围绕存量PPP资产流转的潜在财政金融风险评估及防范、存量PPP资产流转与现有金融监管体系的关系、设立国家级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的政策建议等,陆续推出一系列专题报告、学术文章和书籍等,旨在推进中国PPP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破解PPP遇到的实践难题与瓶颈,为国家推进PPP模式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杰庭,苏商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赵琦,北京天勤联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伟等作为企业界代表,也应邀参加了课题研讨和签约仪式,这将使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研究更贴近实务。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