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银行资讯平安银行
  • 分享
  • 平安产险助力国内首个政府投资代建项目IDI保险创新推动工程质量体系搭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30 14:51:55
    语音播报

    平安产险助力国内首个政府投资代建项目IDI保险创新推动工程质量体系搭建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举行了政府投资代建项目集中启动暨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单签约仪式,标志着国内首个植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以下简称”IDI保险”)的“福田模式”新代建制项目正式启动。平安产险凭借专业的承保方案和工程经验,以第一位入选该项目IDI保险预选供应商库,未来将为福田区政府代建工程质量提供坚实后盾。

    作为民生工程,工程质量和有效监管尤为重要。“福田模式”新代建制项目借鉴国际先进做法,率先将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质量风险管控与商业保险机制相结合,具体而言有四大亮点,一是市场化组织的模式创新,通过预选库的建立,有利于缩短招标时间,提高供应商的资质,确保优质保险公司先行入库,切实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提质增效;二是投保标的范围创新,“福田模式”率先将桥梁、高架桥、明挖隧道等市政工程项目纳入保险范围,开创先河;三是服务管理的机制创新,IDI保险在国内保险业属于全新领域的尝试,由政府单位委托专业保险经纪公司,全面协助IDI保险落地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四是保险理赔的便捷创新,委托单位、业主单位只需向保险公司报案,后续由保险公司专业团队完成查勘定责、维修理赔、代位追偿,保险理赔流程进行了大幅优化。

    与传统的工程保险不同,在政府投资代建项目中全面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可使代建工程项目在竣工并投入使用后依然可以得到保障,可进一步保护工程委托单位和业主单位权益。

    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尤程明表示,为适应深圳建筑工程的风险管理需要,平安产险在深圳市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研究、调研和报批,专门对原有IDI产品条款进行了“福田模式”的创新,为承保未来的代建工程项目奠定了基础。

    另外,平安产险优秀的风控水平也是此次能够第一顺位入围深圳市政府工程质量保险采购库的又一原因。在 IDI保险落地过程中,对风险管理水平具有更高要求,需要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从工程设计开始,在建筑物建设全流程介入建筑质量检查和监督工作,为建设单位提供全方位的质量风险管理。

    平安产险风险研究与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表示,为配合政府顺利开展该险种实施,平安产险早在年初即成立了业内首创的IDI风险控制技术委员会和风控技术体系,从组织和制度上保证风险管理有效落实,同时,在风险管理技术支持方面,平安产险创新运用自主研发、业界领先的鹰眼系统(DRS系统)和城市应急(安全)管理平台、卫星遥感技术、红外热像扫描、建立高层建筑火灾生命安全审查机制,以保证IDI保险项目各项工作高质进行。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