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证券资讯
  • 分享
  • 股价翻倍 新三板物业公司何以逆风飞扬?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11-28 09:55:49
    语音播报

    股价翻倍 新三板物业公司何以逆风飞扬?

    这是新三板上一个“神奇”的行业:不仅绝大多数企业的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更有其中半数做市股,在今年做市指数迭创新低的市场环境下,股价涨幅超过一倍。

    这个行业堪称逆风飞扬。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以及人们对物业服务要求日益提高,物业服务行业业绩高速增长还会继续。

    多家企业股价翻倍

    先看一组数据:美的物业,2017年5月转做市至今,股价涨幅152%;开元物业,2017年年初至今,股价涨幅126%;盛全物业,2017年年初至今,股价涨幅108%......

    除了规模相对较小,中报刚刚扭亏为盈的东光股份,新三板物业做市股股价全线逆势上涨,美的物业、开元物业、盛全物业三只个股,股价实现翻倍。

    “现在整体市场环境较差,新三板又是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较为理性。”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因此新三板物业股上涨,最典型的特征,其实就是盈利推动的。”

    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和物业管理相关的新三板公司有59家。

    从财务数据来看,这59家物业公司营业收入正增长的有54家,占比92%;净利润正增长的有48家,占比81%。

    做市涨幅最高的美的物业,控股股东是美的置业,实际控制人即为美的集团的何享健。

    继2016年净利润实现218%的增长之后,2017年中报美的物业净利润又增长248%,达2247万元,接近2016年全年的水平。

    2017年5月26日转做市之后,美的物业股价以15.02元为起点,最高曾涨到45.43元的高位。

    核心业务增长迅速

    传统物业公司收入来源比较简单,绝大部分均来源于物业管理服务费用。

    和管理费用规模直接相关的就是物业管理面积,因此物业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物业管理面积的大幅增加。

    年报显示,2016年美的物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9100万元,其中管理面积增加了380万平方米,由此带来的管理费收入增加就达到7300万元。

    2017年上半年,美的物业管理面积再增加316万平方米,带动中报营业收入同比再次大增63%。

    另外,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加近4000万元,同比增长72%的嘉宝股份,2017年上半年新增自管面积也超过212万平方米。

    “行业性的管理面积增长,其实和2013年前后房地产在建面积的大幅增长有关。”诸海滨表示,房子从开发到建好,再到入住支付管理费,大约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当年房地产公司的大批在建面积,逐步变为物业公司的在管面积,推动物业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因此诸海滨认为,按照这个增长逻辑,根据中国房地产开发情况测算,未来两到三年,物业公司业绩还会维持30%以上的增速。

    从成本看,物业公司的主要成本是人工,如美的物业,2017年上半年,人工成本占到主营业务成本的63%。当规模效应起来之后,净利率会进一步扩大。

    “所以,这个行业有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毛利率不高,只有20%左右,但是净利率非常高,可以超过10%。”诸海滨说,“物业公司的资产又很少,导致净资产收益率很高。”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管理面积增加对业绩形成利好,物业费的提升也有空间。

    “公众对(物业)服务的需求还是存在的,如果真能提供满意的服务,大部分业主是认同价格方面的调整的。”11月22日,美的物业董秘马超群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从他们的操作看,一些老的小区,基本上实现了20%左右的调价。

    对物业费提价形成利好的,还有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环境。诸海滨分析,最近几年,北上广深的房价经历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物业费几乎没怎么涨过,“房价的上涨,以及对现代化物业服务的需求,使业主对物业费上涨也有了更高的容忍度。”

    加量又加价,前景似乎真的不错。

    增值服务收入可期

    在2016年美的物业增长的收入中,除了上述提到的在管面积增加带来的物业费收入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部分,是增值服务收入增加了850万元。

    嘉宝股份也通过提供地产前期介入、销售配合,以及社区团购等业务,提升了增值服务收入,进而带动整个公司收入的增长。

    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了解,物业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和物业公司面临的劳动成本压力和业绩压力有关,推出的增值服务项目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前述嘉宝股份的几类服务,还有洗车、广告、社区教育,甚至互联网金融。

    这些与互联网结合的增值服务,一方面可以帮助物业公司进行社区软硬件互联网化改造,降低人工成本和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也帮助物业公司挖掘社区资源,提高营业收入。

    “一方面我们的工作能够帮助彩生活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E电梯的创始人肖健表示,“另一方面,彩生活还是我们的小股东,有一定的股权收益。”

    E电梯是港股上市公司彩生活孵化的,一家主要从事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SaaS服务平台。

    据肖健介绍,电梯维保一直是物业公司比较头疼的业务之一。一直以来,物业公司只能采取人盯人的方式,盯着提供电梯维保服务的公司,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但是维保的质量不透明,配件价格不透明,又没有什么办法解决。

    E电梯通过互联网化的管理,将电梯维保服务集成在网络平台上,使电梯维保质量数据化,同时材料采购价格、服务价格全部可视化,物业公司可以实现在线对电梯维保的监督、确认,并且实时查询维保档案。

    目前E电梯服务了全国近千家物业公司的7万台电梯,连接了1100家电梯维保公司。而随着电梯更新换代高峰的到来,E电梯掌握的电梯服务数据,被资本市场看好,目前其A轮融资估值2亿元。

    作为孵化方,彩生活通过提供早期的物业资源,以及少量资金,持有E电梯大约11%的股权,仅此一项就价值约2000万元。

    2015年至今,彩生活孵化了30多家提供维修、停车、洗车、电梯运营等社区服务的公司。

    除了自身孵化社区服务公司,该公司还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推出了金融产品“彩富人生”。即,业主可以通过存入一定的现金,来获取减免“物业费”、“停车费”等优惠,据称综合测算下来利息比银行定存利息略高。

    在合作的过程中,“彩生活还能从‘彩富人生’的平台交易额中抽取佣金。”负责社区服务企业孵化的彩生活生态圈总监张馨月表示。

    2017年上半年,“彩富人生”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9.66亿元,彩生活仅仅从这一产品上实现的收入接近2100万元;彩生活的全部增值服务收入达到1.1亿元,占营业收入近15%。

    美的物业2017年半年报则显示,上半年物业增值服务收入达到160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350万元增长明显。

    “今年以来,新零售的趋势显示,线上的流量太贵了,而且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线下的社区服务平台更受重视了,所以物业管理公司有很大的优势,关键是怎样考虑更长远,更好地开花结果。”诸海滨认为,“但是总体来看,物业公司社区服务这两年发展得并不达预期,很多是把客户卖给O2O企业,有些太急功近利了。”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