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消费资讯
  • 分享
  • 姚良:我是一个被文学污染的“80后”作家

    来源: 2017-12-13 16:36:46
    语音播报

    姚良:我是一个被文学污染的“80后”作家

      2017年12月8日,记者在万圣咖啡馆见到了姚良,他已是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作家班的成员,师从著名作家阎连科先生。姚良告诉记者,来人民大学作家班学习:一是本着内心对文学的初心;二是可以借此平台好好跟同类作家切磋写作技巧。

      姚良是近年来杀入文坛的一匹黑马,2011年,还在读大学的姚良出版了长篇小说《窗下》,学校专门为其举办了作品研讨会;2014年姚良出版长篇小说《虚拟的伤痛》,该书曾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活动,姚良作为80后作家群体的代表作家首次参选茅盾文学奖评选活动;2015年姚良出版长篇小说《第三只眼睛》,该书曾亮相2016年台北书展,成为台湾地区当年的文学热门图书,有望明年年初输入中国内地出版。

      当记者提到文学对个人的影响时,姚良表示:“借着文学,我渐渐地感受到了文学的所谓光环,自己也渐渐膨胀起来,变得格格不入,变得不包容对方观点,变得高高在上,变得老子天下文学第一,变得认不清现实的自己。我知道我被文学污染了,被作家前各式各样的定语所污染,被80后新感觉派小说的尝试者这个定语所污染,更被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入围者这个定语所污染。”

      “有段时间,我时常感觉自己是一个分裂的人,每天都处于被分裂的状态之中,被现实世界所分裂,被精神世界所分裂,同时不知道被现实世界所分裂的自己更接近真实,还是被精神世界所分裂的自己更接近一些。或许正是这种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彼此碰撞,使得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文学创作,一边是现实的物质生活,另一边是理想的精神世界。时至今日,我仍然抱有文学上的某种操守,不愿把文学创作当成世俗的商品去经营,不愿去谄媚读者向他们低头,更不愿理会出版市场的商业运作,文学给我带来的只是文学,这么多年一路走来,经历过一些人事的变迁,唯有文学恒常如初,我想它的时候,它不会拒绝我。”姚良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